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汗”为蓝天,他们是烈日下的逆行者

王莎 发布时间:2020-08-21 17:12: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今夏入伏以来,南京的最高气温维持在38℃左右,体感温度达40℃以上。高温送来了美景,也带来了空气污染加重的风险。

  臭氧污染是影响夏季空气质量提升的“隐性杀手”。炎炎烈日下,一场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在进行中,南京环境执法人员直面“烤”验,守卫蓝天。

  上午11点,开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测排放、看数值……在南钢集团20米高的炼焦炉顶的平台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稽查执法三科科长王东寅和同事一次次重复着这些动作。他们用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仪进行地毯式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气体泄漏点。

  王东寅告诉记者,炼制焦炭的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这是臭氧产生的前体物之一。“这个炉子上面我们是一定要爬上去看的。特别是中午10点至下午2点,臭氧浓度比较高,也是查VOCs的最佳时间。”王东寅说。

  熊熊的炉火在脚底燃烧,将炉顶平台烧烤至100多摄氏度。环境执法人员穿着一般的运动鞋根本无法站立,即使穿着专业的厚底劳保鞋,滚烫的热气瞬间能将人包围。身处其中,执法人员就像置身于一个“上晒下烤”的烤炉内,汗水很快就能湿透衣背。然而,他们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再热再累,也没有一句怨言。他们背着笨重的监测仪器,一如往常地监测各项数据。即使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他们也要用精准的数据守护皓皓晴空。

  按照臭氧污染防控百日攻坚行动的方案要求,王东寅所在的科室负责全市41家重点臭氧管控单位,遇到复杂问题,常常要在烈日下奋战好几天。

  在一线岗位上工作40年、经历过40个炎热夏天的环境执法“老人”王东寅已经数不清自己爬过多少烟囱,看过多少锅炉……多年战高温,他整理出了自己的解暑小妙招——急救包、多喝水,以及家人的牵挂。“孩子说‘爸爸注意点’,妻子讲‘在外面检查要注意安全’,这都是对我的关心。”

  与此同时,面对高温和炉火的双重考验,穿梭在各厂之间,精力必须高度集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一家企业的高炉房里,在跨过一个沟廊上方的时候,温度有几百摄氏度,差一点被烫伤,还好反应比较快,迅速跳走了。所以我们在企业检查时一定要做好防护。” 环境执法人员王猛感慨地说道。

  纵然烈日炎炎,但王东寅和他的同事门坚持在高温下逆行。他们始终保持全员在岗,对工业生产、汽修、喷涂等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领域开展全天候执法检查,发现超标从严处罚。7月,南京出现两次臭氧超标天,相较于前一年减少8天;进入8月,高温持续来袭,但截至目前全市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环境执法人员用自己的努力守护着头顶的蓝天。

  王东寅说:“工作虽然辛苦,但现在的空气质量一天比一天好。大家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情也会好的。为环保服务了一辈子,看到南京的天越来越蓝,就是工作中最大的收获。”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