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多位专家学者探讨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承

陈杭 发布时间:2020-09-28 08: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陈杭)27日,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南北对话论坛在北京市顺义区举行。论坛以“千年运河 诗书酒画”为主题,汇聚多位知名学者、酒文化专家,就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展开深入探讨,同时探索南北酒文化的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是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之一,聚焦诗、书、酒、画四种文化艺术形式,从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的角度,解读京杭运河文化流变,进而推动京杭运河沿线的文化交流合作。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表示,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是一场大运河的文化盛宴、文化盛事。通过多地、多点、多方联动,突出展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丰富成就,不断扩大京杭对话“朋友圈”,认知达共识,文化真出彩,产业有落地,传播出亮点,对于带动运河沿线城市发展、促进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长期以来,运河滋润了南北两岸的文化发展,在它流过的地方,既锻造出江南水乡的风韵和北国风光的壮美,也浇灌出‘诗书酒画’的艺术风情。”徐和建指出,当下探讨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更重要的是以“诗书酒画”为载体,深入理解大运河文化的深刻内涵,为沿岸城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如何把这些多元化的文化形态落在实处,传承并发扬光大,是聚焦“一河水、一脉情”进行深入探讨的关键。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王旻在致辞中表示,中新社要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为大运河而歌,为大运河而书,为大运河而画,是包括媒体在内所有人的共同心愿。

  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部长贺亚兰称,酒文化伴随运河的兴起而生,以牛栏山二锅头为主要代表的北京酒文化在大运河文化中独树一帜,成为京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京城民众心中。这场大运河南北酒文化对话,必将塑牢中国运河酒的“精神世界”。

  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泽提到,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为酒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南北酒文化能在碰撞中擦出火花,在交流中获得升华,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注入新动力。

  运河的兴旺繁荣,为酒文化的兴盛创造了绝佳的地理和人文环境,也推动了酒产业的发展壮大。历史上的酒文化传承至今愈加浓郁飘香,未来之路又将如何行进?

  酒文化学者们在南北酒文化对话环节中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中国文化学者、原《中国周刊》总编辑、《南风窗》总编辑朱学东,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东良,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副厂长陈世俊等嘉宾围绕着酒文化内涵、酒文化传播、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朱学东认为,酒是情感表达的载体,与人们的喜怒哀乐密切相关。酒文化也更能折射出世界的多样性。

  鲍鹏山提出,用通俗易懂的故事推动酒文化的传播。大运河经历了很多朝代,运河沿岸发生的很多故事都与诗酒豪情相关,将酒文化融于运河故事,更易为大众所接受,代代流传。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