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千年运河 诗书酒画”南北对话活动在京举行

陈杭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陈杭)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27日在2020中国大运河京杭对话主题活动“千年运河 诗书酒画”南北对话上指出,要深刻认知大运河的文化内涵,从遗产保护和文化挖掘上下功夫,多角度全方位解读运河文化。

  长期以来,运河滋润了南北两岸的文化发展,在它流过的地方,既锻造出江南水乡的风韵和北国风光的壮美,也浇灌出“诗书酒画”的艺术风情。在大运河跳动的脉搏里,文人墨客泛舟而过,吟诵着不朽的诗篇。如何擦亮这张“文化名片”,建设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融合之河?

  作为一场大运河的文化盛宴、文化盛事,“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邀请各路精英依托京杭大运河这条文化长廊,集中展开了交流研讨、文旅推介、艺术雅集和媒体论道等形式多样的主场活动。

  徐和建表示,“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运河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生动实践、共建共享平台。通过多地、多点、多方联动,突出展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丰富成就,不断扩大京杭对话“朋友圈”,认知达共识,文化真出彩,产业有落地,传播出亮点,对于带动运河沿线城市发展、促进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悠悠千年古运河贯通南北的水运交通,勾连起无数水系。吴越文化和荆楚文化沿河而上,串联起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民族文化中的灿烂华章。如何将千年运河打造成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民族,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徐和建表示,如今,运河奔流千里依然文脉常新,伴随运河兴起的酒文化也在历史长河中衍生出更丰富的内涵,不管是运河南端古老的绍兴黄酒,还是运河北首民酒的代表牛栏山,其背后所蕴含的丰富的民风民俗和文化艺术,都属于运河的重要文化遗产。

  “当下我们探讨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更重要的是以‘诗书酒画’为载体,深入理解大运河文化的深刻内涵,为沿岸城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如何把这些多元化的文化形态落在实处,传承并发扬光大,是我们聚焦‘一河水、一脉情’进行深入探讨的关键。”徐和建指出。

  他强调,要为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创作更多精彩的名诗佳作、书法绘画艺术精品,创作更多蕴含大运河文化精髓的精品力作,让这条丰沛的文化之河流向下一个千年,滋养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