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生态文明实验区贵州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刘鹏 发布时间:2020-10-23 15: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0月23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23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全面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贵州结合实际拟定了《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节约型机关创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具体规范,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创建对象、创建目标、任务分工、创建内容、组织方式等。

  《方案》提出贵州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均是创建对象,包括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并明确到2020年底前,力争4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到2021年底前,力争6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到2022年底前,力争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方案》明确节约型机关创建主要包括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内容。其中在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上,要求从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三个维度全过程推进。并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旧物再利用等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措施、活动,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方案》明确评价标准,同步印发了《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对每个创建单位从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机制、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分成近40个细项工作进行评价,80分以上为达标单位。《方案》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节约型机关创建列入2020-2022年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指导。

  贵州省机关事务局局长聂雪松表示,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载体,在党政机关统筹推进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绿色数据中心等行动,努力形成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不仅可以进一步节水、节电、节粮、节油、节纸等,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能,而且对贵州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成生态优势突出的多彩贵州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