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支持革命老区发展 江西多举措建设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张莹 发布时间:2020-10-29 18:44: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南昌10月29日电 (张莹)发展小额人身保险、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29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将多措并举建设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赣州市、吉安市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两地辖内的苏区县占江西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面积的64%、人口的58%,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表示,建设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就是聚焦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脱贫攻坚任务重、产业动能基础较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等问题,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健全普惠金融体系。

  在提升金融的普惠性方面,江西省将加强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大力发展适合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小额人身保险及相关产品。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试验区实施普惠金融贷款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措施,合理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门槛和成本。

  此外,殷美根表示,江西将因地制宜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推动行政村实现更多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速加力提升金融的便利性。

  “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经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瑞怀介绍,人民银行南昌中支将探索建设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平台,全面采集企业分散在各家银行的收入和支出流水数据。该平台将首先应用于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近年来,江西全力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全省普惠金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江西银保监局局长李赛辉透露,今年三季度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22.71亿元,增长21.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93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1.39万亿元,增长12.88%;精准扶贫贷款2164.23亿元,增长17.49%。

  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省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表示,下一步,江西将以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普惠金融服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革命老区普惠金融发展的江西经验、江西做法。

  据了解,2017年10月,江西省正式向国家申请在赣州、吉安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最终于今年9月批复。该省成为全国第2个、中部第1个同时开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省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