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支教老师走进吉林村小:大山深处响起悦耳童声

吕盛楠 石洪宇 发布时间:2020-10-29 18: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今年38岁的张冬是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杨木实验学校的教师,同时也是在当地三所乡村小学支教的音乐教师。三年里,她带着孩子们学会了口风琴、非洲鼓、合唱、舞蹈,体会到了音乐的美好,也有机会站到了城市里的舞台上。

  10月28日,当记者来到张冬支教的赵屯村小学时,学校仅有的3名学生正在上张冬的音乐课。张冬说,三年前,学校还有10多名学生,但随着村民搬离,就只剩下现在这3名学生在读。张冬教授他们学习口风琴,尽管孩子们很腼腆,但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他们渐渐能够吹出有节奏的曲调。

  张冬对记者说,包括赵屯村小学在内,三所小学分别开设了不同特色的音乐课。她会根据学校、学生各自的优势和长项,让孩子们演奏不同的乐器,唱出不一样的歌声。

  三年时间里,不同音色的曲调响彻在吉林的大山深处。

  【同期】支教教师 张冬

  我们平时送课的时候有各自不同的特色,赵屯学校以口风琴为主,大屯学校以合唱为主。荒沟村小,以葫芦丝、舞蹈为主。

  【解说】几天前,在伙伴的帮助下,张冬和孩子们在玉米地里拍了一段视频,她用美声配合孩子的童音,唱了一首关于家乡的歌。这段视频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

  张冬说,希望孩子们能够尽情享受他们的高光时刻。音乐是美好的,培养孩子“发现美”的能力,是她纵使“跋山涉水”地支教,也要圆满完成的任务。

  【同期】支教教师 张冬

  我们想要拍摄一些爱祖国、爱家乡还有让孩子们走到生活当中,以及他们所处的环境能够带给孩子们美的享受,让孩子们能够学会寻找美、发现美。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