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开放合作书就“十三五”光彩华章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20-10-29 19:02:00来源: 科技日报

  当代中国如一册鸿篇巨制,而“十三五”这一章节光彩夺目。

  5年时间里,古老的东方大国紧盯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向着全面而彻底的现代化全力冲刺。从北上广灯火璀璨的楼群,到贵州云山深处的村寨;从谋图再兴的东北雪原,到沙漠变沃田的新疆腹地……全面小康的汹涌波涛下,东部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大都市盛行的潮流文化,中西部、广大县域乡村正以越来越快的速率完成同步。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14亿遍布东西南北的每一位国人,逐步调向同一个频率。“东西、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个盘踞政治课本数十年的国情描述,将归入旧档。

  5年间的变迁,科技创新,无疑是支柱动力。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过半,中国的社会经济,搭乘技术迭代的东风,继续厚积薄发的表演。高铁、物流业的普及下沉,让资源的配置更富效率;特高压、新能源、电动汽车进入规模化实用,电能替代的能源方案初见雏形;电商、电子支付、人工智能,已将“中国生活”塑造为新的“东方传说”;隐形、智能、超高速武器,则有力提升了良好局面的稳定系数……

  技术之所创,令人叹为观止。它重在自力更生,亦源于坦诚开放。

  即便最强大、领先的文明,其进步也离不开兼容并蓄,全球化的今天,将自身科技成果与需求,与他国互通有无,早已是公认的有益途径。通过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中国让自己“十三五”的蜕变升级更加光彩夺目。而未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建立,更将促使中国人,坚定不移地建设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当世界经济因疫情而萎靡不振之刻,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也体现着中国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关怀。

  近几年来,某些国家出于私利,大肆鼓动孤立、保护主义,污蔑中国科技对外交往的初衷,挑动国际关系动荡。其动作之大,底线之低,着实在开放与合作的认知上造成了混乱。

  然而公道自在人心,技术带来怎样性质的结果,取决于使用者有着怎样的初心。心有污秽者,嫉贤妒能,不知自省,只会自绝于世界。胸怀坦荡者,高瞻远瞩,格局宽广,定会下好“先手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