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福建赤溪: “中国扶贫第一村”奏响自强曲

谢开飞 发布时间:2020-10-29 19:37:00来源: 科技日报

  山环水绕,风景如画,空气清新。

  近日,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县赤溪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参加“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线下活动的近30位驻华使节、代表。在赤溪村扶贫展示厅、畲家白茶体验馆等地点,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纷纷掏出手机“打卡”,为赤溪村的崭新面貌点赞。

  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一封来信,时任福鼎县委办副主任兼县委报道组组长的王绍据反映赤溪下山溪自然村贫困状况,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从而拉开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序幕。默默无闻的赤溪村,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

  30多年前的赤溪村,集“老、少、边、穷”于一体,“家家竹木屋、顿顿揭锅难”一度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的赤溪村,不仅家家户户奔上了小康,还发展起各种产业,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区,入围“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村民视频连线时高兴地说:“希望赤溪村再接再厉,在现有取得很好成绩的基础上,自强不息,继续努力。”

  村里年轻人多了,财气、人气旺起来了

  7年前,作为全村首位大学生,杜赢放弃留在城市的机会,办起了村里首家制茶厂,曾引起村里很多人的不解。

  赤溪有着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优良的茶叶品种,这位“90后”茶老板不甘村民们辛苦种出的茶叶卖不出好价钱。于是,他“六顾茅庐”向专业制茶师讨教制茶技术,创建白茶品牌,并进行网络推广。如今,厂房扩大到700平方米,年销售额400多万元。他还通过收购村民茶叶、聘请村民处理茶叶等,带领着乡亲们致富。在杜赢的影响下,不少在外的年轻人也回了村。钟思翔大学毕业后,已在城里工作多年,2018年回村联合30多户畲族茶农注册了“畲娘子”品牌,2019年创造茶叶产值200多万元。

  据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介绍,村里原先外出打工的人多,除了过年,平时难见热闹。现在村里资源活、产业兴、机会多,三分之二的年轻人选择回村就业、创业,财气、人气都旺起来了。

  30多年来,“自强不息”成为赤溪村发展的关键词,杜赢、钟思翔等年轻人的成长正是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干部群众视频连线给我们巨大的鼓舞。以往是全国人民‘扶’着走,现在,咱赤溪村人想靠自己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杜家住说。

  致富的路子宽了,“明星村”唱好乡村旅游“协奏曲”

  将传统故居杜家堡升级为扶贫展示馆,集中展示全国各地的扶贫相关内容,打造福建乃至全国性的扶贫教育基地;挖掘畲族文化,建设独具闽东畲乡风情的特色街区,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

  曾经的“中国扶贫第一村”如今成了“明星村”,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在自家房子里开起了土特产店、民宿和农家乐,畲族村民钟丽眉一家利用闲置的房间开起了民宿。“原先一家5口人,住在大山深处破旧的房子里,靠种一点水稻为生,家庭收不抵支。”她感慨万千,2004年,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举家搬迁到赤溪中心村来,住上了200多平方米的四层新楼,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年,黑皮鸡枞菌收益达20万元。”赤溪村委会主任吴贻国说,得益于科技特派员周秦福的指导,他现在也能“上阵”指导村民种植技术。在学习一身“本领”的同时,没忘记自己“领头雁”的身份。他不仅聘请村里6名相对困难的群众到种植基地务工,解决他们的就业难、收入低问题。同时,在试种成功后,他还积极鼓励引导村民加入黑皮鸡枞菌种植产业,带动大家共同富裕。

  2019年,赤溪村游客达到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8万元,全村兴起近20家“农家乐”和民宿,众多村民还将土地出租或入股农业合作、旅游公司。如今,赤溪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3649元提高到19336元,村集体收入也从2015年的30万元增加到110万元。村民的口袋鼓了,赤溪村的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