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医保支付开启二维码模式 新疆兵团医保电子凭证方便民众就医购药

戚亚平 张艳 发布时间:2020-11-09 16: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戚亚平 张艳)“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只需要带着手机扫一扫就行了,忘了带医保卡也没事,遗失也省掉了补办的麻烦。”近日以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总医院芳草湖农场分院就医的患者方便了很多。

  新疆兵团第六师总医院芳草湖农场分院医保电子凭证近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医保电子凭证在芳草湖农场落地使用,医保支付正式开启二维码模式,医保凭证由“卡时代”进入“码时代”。有了医保电子凭证,以后看病、买药无需再带卡,一部手机就可完成付款。

  今年以来,新疆兵团医疗保障局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线上业务,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方便民众就医购药结算,让更多民众享受医保信息化发展成果。5月15日,新疆兵团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先行在兵直、十一师、十二师三个统筹区推广使用,参保人员只需刷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完成医保结算,进行就诊购药。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认证唯一,安全可靠、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

  随着医保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新疆兵团参保人可实现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多渠道激活使用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等扫码或刷脸支付,并实现药店买药、挂号就医、费用结算、异地就医等功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