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数百名“创客”齐聚江西景德镇 讲述创新、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0 16: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景德镇11月10日电 (李韵涵)10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及决赛在江西景德镇拉开序幕,来自全国30余个省份的900余名参赛选手、领队及评委齐聚“千年瓷都”,讲述创新故事,交流创业经验。

  据了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共同主办。比赛期间,还将举办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瓷都创业大家谈、创业大讲堂等配套活动,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43876个项目报名参赛且通过审核,经过县区、地市和省级层层选拔,共有232个优秀项目晋级全国选拔赛和决赛,其中创新项目100个,创业项目100个,创业扶贫项目32个。

  主体赛决赛分为创新项目组、创业项目组和创业扶贫专项赛三大类别,均采取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评审。在评分标准上,创新组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进行评分;创业组主要围绕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等进行打分;扶贫组则主要围绕吸纳贫困群体或残疾人就业、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本届比赛专门设立了创业扶贫专项赛,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贫困人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专家委员会成员、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付鹏称,此次比赛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参与,参赛者的年龄从20岁到70岁不等。此外,部分参赛项目紧扣社会热点与科技发展步伐,涌现了一批医疗、半导体、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付鹏称,在比赛中,选手可充分展示自己的项目,以获得投资人的关注。在比赛结束后,一些项目也将被持续跟踪和服务。同时,通过此次比赛树立创新和创业的榜样,并通过创业激发就业岗位。

  “这次大赛获得了专业的导师指导,让我的商业模式更加清晰,也获得了一些资源与人脉。”来自山东威海的有机中草药项目负责人杨琳今年已近70岁,谈起项目来仍是神采奕奕。杨琳坦言,从65岁开始创业,晚年创业更加激发了对生活的热情,希望能够通过创业项目带动自己周围的其他村庄共同发展。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