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房山创新探索新模式 推动全民阅读

发布时间:2020-11-26 15:02:00来源: 中新网北京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25日电 (记者 杜燕)法国作家雨果说,阅读的需要好像一堆火药,一旦点燃,便再也不可收拾。如何点燃阅读熊熊火焰,让读书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北京市房山区,所有街道乡镇图书分馆加入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读者服务系统,实现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让民众便捷阅读。同时,“以诵读带阅读,以阅读促诵读”,促进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让书香飘全城。

  全民阅读是一项普遍而持久的公共事业,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不仅是热爱阅读之人的力量凝结,更需要社会各单位、机构、平台携手共创。日前,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邀请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组成调研组来到房山区,走进阅读示范社区、书香企业、乡镇分馆开展“一区一品”调研。

  在书香企业代表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有一个135平方米的“藏书阁”,包含文学、艺术、电网工具书等。为了丰富职工生活,公司还建成总面积513平方米的职工之家,供职工们学习、休闲、书画等,提升职工技能的同时让他们修身养性。同时,顺应“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的发展,公司依托书香国网APP平台、电视大屏等新媒体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

  在书香社区代表宜春里社区,老旧锅炉房经过第三方的“回炉重造”,变成了一处宽敞明亮的社区居民活动中心二,其中层图书区有5000余册图书在书柜内码放整齐,供居民免费借阅;儿童之家活动中心有500余册亲子、母婴类图书,一周两次举办公益儿童活动。

  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社区活动中心益民书屋电子阅读点、十社区图书阅览室、文化书柜丰富图书资源,开展常态化阅读活动,扎实推动图书资源更新和阅读阅览制度的建设,推动各类图书向居民家庭普及借阅,实现图书资源的最大效能。定期开展图书捐赠,旧书交换等公益活动,减少自有图书荒废的同时丰富图书种类,提升图书的流动性。同时,以线上互动、线下阅读形式充分激发居民读书的热情,营造出浓浓的阅读氛围。

  在房山区图书馆阎村镇分馆,图书阅览室内诵读声郎朗,附近的居民在专业诵读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音准练习。阎村镇分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不仅加强传统阅读推广,还在网上开辟“i诵读”专栏,让民众最普通的声音表达他们对所热爱的文章最朴实的理解,对诵读真挚的热爱,从而感染更多人加入到阅读与诵读的队伍中来,享受阅读的快乐。

  据介绍,目前该镇图书馆有藏书15000余册,且电子阅读机每天大概更新140余种报刊、图书21类3349册,每年会进行更新。负责人称,今后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关注不同社会群体,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服务,比如针对残障人士、老年人开展“送书上门”等服务,结合时政热点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讲座和培训,开展优秀书籍展览、影片展播等活动,不断扩大阅读推广,努力建设书香阎村。

  多年来,房山区全民阅读活动效果显现。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山区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旨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区人民的整体素质和创新发展能力,尤其是“以诵读带阅读,以阅读促诵读”打造全民阅读品牌。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数字化阅读走近大众。负责人表示,该区不仅让全民参与到阅读中来,也强化品牌打造全民阅读特色性。同时,不断增强全民阅读服务的现代性、便捷性。为了让更多读者利用好图书馆、爱上阅读,图书机构发挥线上资源优势,线上线下共发力,加大新阅读模式探索力度。同时,实现全区街乡图书馆“一卡通”联网运行,并建立数字平台,打开全民阅读时空的无限性,“我们将大力开展全民阅读,为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供动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