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2000亿MLF+1500亿逆回购+预告 央行多管齐下维稳流动性

发布时间:2020-12-01 17:27:00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网讯 11月30日,央行发布公告,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当日开展2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前期一年期国债和同业存单等中期市场利率受到信用违约以及市场供需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上升,30日央行超预期地通过MLF向市场提供中期资金,有助于平抑中期利率的波动。

  “从短期利率看,在永煤事件之初,央行即及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上周五银行间R001利率已经降至0.89%,体现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张旭指出,而中期利率对于信用债收益率的传导更为直接和有效,通过释放MLF资金稳定市场中期利率,有助于稳定信用主体的融资。

  本次央行同时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100亿元短期资金。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此举主要是平滑跨月短期资金面。央行长短结合操作,释放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资金面情况进行灵活调整的信号。

  此外央行还预告,将于12月1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考虑到12月7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 12月17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周茂华表示,预计央行将利用接下来两周的时间窗口观察资金面与市场情绪情况,灵活选用政策工具进行调节。

  近期央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阐述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时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要,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张旭认为,央行在今日进行MLF操作后,还会于12月15日进行MLF操作,这样既避免了市场缺钱,又避免市场的钱溢出来。一方面,下月初有大量MLF和OMO逆回购到期,今日的操作可有效对冲其形成的资金缺口,避免这段时间市场缺钱。另一方面,今日的投放对12月15日的操作量形成分流,避免了MLF资金与12月中下旬的大量财政资金投放形成“撞车”,避免流动性过剩。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