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龙口环评审批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0-12-04 15:42: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原来需要22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现在只用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为我们企业上项目争取了时间,太感谢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了,我要为这样高效的审批速度点赞。”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少杰日前拿到环评批复后,高兴地说。

  原来,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建设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材料项目,因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材料属于疫情防控物资,为助推项目尽快落地,龙口分局对这一项目实施了承诺制审批,两天时间企业就拿到了批复。

  今年以来,龙口分局强化源头管控,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污染排放指标统筹机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环境,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围绕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方面,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生态环保审批改革,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制”的审批方式,项目受理时一次性告知企业需要准备的材料,并按时进入审批程序,缩短项目的办理时间。对符合豁免条件的项目,可不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对符合承诺制条件的项目,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两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理,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为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龙口分局改变被动等企业和项目单位提报环评材料的模式,超前介入、靠前服务,对市级重点项目,派人参加项目专班或登门服务,在环评报告编制前就为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对重点问题超前深入现场进行调研,提高了环评质量,加快了审批速度。在裕龙石化项目的环评编制过程中,安排两名干部靠驻专班,科学制定污染物削减替代方案,推动了项目环评、海洋环评顺利获批。

  龙口分局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告知承诺项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对发现的未按承诺落实生态环保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督促企业整改,并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

  龙口市成立了以市委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龙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构建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在传统“督企办案”基础上,强化生态环境督政职能,充分发挥龙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领作用,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强化“大生态环保”的管理模式。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