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全面实现电气化运营

黎兆齐 发布时间:2019-06-05 16:46:00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广西铁路再提速!记者日前了解到,随着南防铁路电气化改造于5月31日全面完成,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的内燃机时代全面落下帷幕,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

  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主要由南防、钦北、黎钦、钦港和玉铁五条普速铁路组成,向北通过湘桂、南昆等铁路干线联通西南省区,向南可达钦州港、防城港等沿海港口,是我国西南、中南地区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通道,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防铁路经南宁连通南昆铁路,组成了西南物资出海左线通道;黎钦铁路与湘桂、焦柳、黔桂铁路相接,形成了西南、中南地区物资出海的中线通道;玉铁铁路与益湛铁路相连,构成了西南物资出海右线通道。近年来,黎钦铁路、钦北铁路、钦港铁路和玉铁铁路都逐步开通电气化,此次电气化改造为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的最后一条铁路线路——南防铁路。

  南(南宁)防(防城港)铁路全长173公里,于1978年开建,1986年投入运营。未进行电气化改造之前,南防铁路货物列车使用内燃机车牵引,列车平均运行速度约44公里/小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快速发展,通道沿线货运量大幅增加,南防线的运输效率明显滞后。铁路部门先后两次对该线路实施电气化改造:第一次改造是马皇至防城港北区段,2015年12月15日开工,2016年9月23日开通运营;第二次施工改造为那罗至马皇区段,于2018年4月24日开工建设,2019年5月31日全线开通。

  5月31日18时30分,7006号电力机车从钦州市马皇站鸣笛启动,牵引着34522次列车开往南宁南站,这标志着南防铁路全线投入电气化运营。

  南防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后,列车牵引机车将由内燃机车逐步改为牵引力更大、更节能环保的电力机车,其功率可达7200千瓦,是内燃机车的两倍以上,货物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提至80公里/小时,较内燃机车缩短运输时长15%左右,单列牵引重量最高可达4500吨。同时电力机车不产生废气、烟尘,对空气无污染,噪声比较小,非常绿色环保。(记者 黎兆齐 通讯员 陈思华 罗婕 封荣权)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