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八国旅游官员及行业人士齐聚昆明共论旅游职业教育

李发兴 发布时间:2019-06-12 16:18:00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12日电 (李发兴)6月11日,云南-南亚东南亚旅游职业教育及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缅甸、斯里兰卡以及美国等8个国家的96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行业代表和院校代表,以及来自国内院校、行业、企业的36位嘉宾共论旅游职业教育及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

  据悉,该论坛是第2届云南-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的分论坛,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协办。论坛以旅游人力资源开发与跨境旅游发展主题展开主旨演讲,并围绕旅游职业教育培训项目、跨境旅游职业人才培养、搭建国际间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平台等话题深入进行交流讨论,旨在积极推动并努力构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旅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度务实的旅游人才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国际区域旅游职业教育及人才培养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共同开辟区域性旅游人才教育交流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旅游职业教育、人员培训和交流方面的战略合作是柬埔寨旅游业区域和世界一体化的重要部分。”柬埔寨旅游部长唐坤(H.E.Dr.THONG Khon)说,柬埔寨旅游部高度重视旅游业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已经在不断加强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和国际层面的伙伴关系和合作,2018年,柬埔寨旅游部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共同组织了培训课程和交流项目,共计培训了234位旅游专业人员和官员。

  越南国家旅游局组织人事司司长黎俊英(LE TUAN ANH)介绍,近年来,中国游客在越南入境旅游的国际游客中占比高达1/3,2018年就有500万人来自中国,然而越南只有4000名会说汉语的导游。黎俊英表示,越南国家旅游局将尽最大努力,组织主要省份旅游人力资源汉语培训课程,进一步加强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的合作,提高旅游人力资源质量。

  多年来,云南省十分重视教育对外开放,致力于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介绍,目前云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与南亚、东南亚、欧美等多个国家的职业教育机构通过交流学习、人员培训等方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探索跨境合作办学、国际化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

  作为“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不断创新旅游职教对外合作模式,从2013年开始,面向东盟、南亚国家稳步推进高级别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已经培训了近1500名来自东盟、南亚等10个国家旅游政府部门官员及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近年来,学校与18所境外知名高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配合国家周边外交政策,积极推进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开展旅游人才培训国际合作。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张京龙表示,在遵守彼此国家法律与政策的前提下,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愿与各国在形式和内容上,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旅游职业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更广阔的领域。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