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大足石刻卧佛明起启动修复

韩毅 发布时间:2019-06-30 09:44:00来源: 重庆日报

 

  6月27日,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像——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将于6月29日启动本体修复,预计工程耗时8年,是继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修复难度不亚于前者。

  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至两宋达到鼎盛,5万余尊石刻造像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说。全长31米的卧佛摩崖造像不仅是大足石刻中体魄最宏伟的一尊造像,也是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像。

  该造像因是室外文化遗存,在千百年风吹日晒等自然营力影响下,目前已出现渗水、本体风化及变形破坏、彩绘(贴金)风化破坏三大方面八大类病害。其中,石刻造像本体及彩绘层风化、残损现象较为严重,已影响到石刻造像艺术价值的完美体现。

  作为国家文物局选定的首批川渝石窟保护示范项目之一,保护修缮工程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前期勘察研究设计及局部病害治理阶段,包括卧佛造像区病害调查、基础考古、造像区局部岩体稳定性调查、本体及彩绘风化破坏机理研究、制定保护修缮设计方案等。历时三年,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完成,并报国家文物局获得批准,具备进入第二阶段——试验性保护修复的条件。

  第二阶段工作将于6月29日正式启动,主要完成表面色彩信息提取及留存、残损石刻造像的现场试验性保护修复、试验性保护修复效果跟踪监测等。

  第三阶段为全面保护修复实施阶段,主要完成残损石刻造像保护修复,完成各项病害治理工作的实施,预计到2023年完成。

  “该工程难度不亚于修复千手观音,其中涉及到潮湿环境下石质文物保护、彩绘及贴金、可溶盐病害和生物病害治理等内容,为国内乃至全球文物保护行业中的难点和前沿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将为川渝石窟后续保护与展示利用发挥引导作用,具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示范意义。”大足石刻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称。((记者 韩毅))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