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河北沧州:从“苦海沿边”到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黄歆尧 李晓伟 发布时间:2019-07-30 09:52:00来源: 中新网河北新闻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30日电 (黄歆尧 李晓伟)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沧州市70载沧桑巨变。据介绍,沧州拥有130公里海岸线,但过去长期处于“有海无港、有港无产、有产无城”的状态。直到2001年黄骅港试运营,沧州结束了有海无港的历史。近年来,沧州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促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据沧州市委书记杨慧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昔日“苦海沿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沧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全部财政收入分别为3676.4亿元和575.8亿元,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分别增长2467倍和2302倍。

  据悉,2001年黄骅港试运营,沧州结束了有海无港的历史;2010年,10万吨级沧州黄骅综合港区建成通航,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综合港的转变;2018年,20万吨级航道竣工验收,沧州黄骅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迈出一大步。由此,黄骅港拉动作用不断增强,2018年吞吐量完成2.88亿吨、集装箱近72万标箱。

  据了解,沧州将全力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坚持陆海联动,深入实施“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总投资360亿元的20个码头群建设。到2020年,力争港口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跻身全国沿海主要港口。

  此外,沧州临港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化工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渤海新区累计完成重大产业投资35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2家。

  据悉,接下来,沧州将继续围绕“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形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突出重点,聚焦发力。(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