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吉林水利厅:要高度重视内涝防御

发布时间:2019-07-30 14:33:00来源: 长春晚报

 

  29日,记者从吉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据吉林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预计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吉林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中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短时大风等天气。

  预计松原东部和南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有大到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累计雨量40毫米至8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00毫米至13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为50毫米至70毫米;松原西北部、吉林东部、通化、白山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累计雨量20毫米至40毫米,部分地方可达6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累计雨量8毫米至20毫米。

  为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吉林省水利厅要求八点。第一,各地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预计此次降雨过程是入汛以来最大的一次强降雨过程,降雨范围广、强度大,雨区重复。各地相关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立即上岗到位,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加强预测预报,及时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确保强降雨期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第三,要加强各类蓄水工程、江河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落实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第四,要加强水库科学调度,要提前分析研判,适时采取预泄措施,预留充足的防洪库容。存在病险问题的,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安全。特别要加强小型水库(水电站)、塘坝的防御工作,确保安全。坚决避免垮坝事故发生。

  第五,要加强桥涵闸看护。要与有关部门沟通,落实专人值守,及时清除桥涵闸前的柴草、枯木等漂浮物,防止淤塞,避免危及工程安全。

  第六,要切实做好山洪灾害的防御,提前做好受威胁群众的转移准备,要有专人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及时发布转移预警信息,有效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第七,各地要高度重视内涝的防御,做好可能发生内涝地域的监测预警工作,一旦监测到可能发生内涝的强降雨,要及时向有关地方及相关部门发出预警。

  第八,各级水利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加强值班值守,坚守岗位,紧盯雨情水情,随时调度情况,出现汛情险情灾情,及时报告,确保信息畅通。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