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治理水污染 重庆推进污水偷排直排整改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0:00来源: 重庆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水库污染、河水污染、废水乱排等水污染问题是群众十分关注的环境问题。自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以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了不少关于水污染问题的群众投诉。

  我市各区县接到转办的举报件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面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水污染问题。

  马家沟水库面临污水渗入风险,九龙坡区立即整改

  近日,九龙坡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马家沟水库污染的投诉件。该投诉件称:九龙坡区石板镇马家沟水库附近居民的生活废水、粪便和废渣都排放至水库,影响饮用水水质。

  接到投诉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石板镇相关负责人立即进行了调查。

  经现场调查核实,并未发现生活污水、粪便和废渣排入马家沟水库。马家沟水库在线监测数据及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九环(监)字[2019]WT第154号)数据显示,马家沟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通过现场勘察发现:保护区外邻近农户有2个化粪池,在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下,存在污水溢出混合雨水渗入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风险。

  “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对保护区外临近保护区的农家化粪池进行清掏,并新增了一个化粪池和200米的排污管道,将沉淀后的污水接入附近污水管网,消除风险。”九龙坡区石板镇副镇长况实告诉记者。

  7月2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化粪池和排污管道铺设已基本完工。

  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水库管理站工程师王万平介绍,马家沟水库水面面积约1000亩,库容891万立方米,2002年被市政府划定为乡镇饮用水水源地,该水库为中转水库,水源主要为从长江提灌。

  “为加强饮用水源保护,2017年,我们完成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所有农房的搬迁工作,共计搬迁36户82人。”匡实向记者介绍:“保护区内的防护工作分为人防、物防、器防三个方面。2018年完成了马家沟水库23个视频监控的布设工作,2019年在保护区外设立了4740米长的隔离防护网。同时,安排落实6名工作人员每日对马家沟水库开展巡查。”

  生活污水混流进入巴川河,铜梁区展开整治工作

  近日,接到“巴川镇巴川河污染影响居民生活问题”交办件后,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铜梁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河长办)、巴川街道办事处、南城街道办事处组成的专项调查组,立即组织人员对巴川河沿线进行巡查。

  经现场排查,巴川河沿线并未发现污水直排情况,但由于近期降雨量增大,城市雨污管网未彻底分流,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极限,导致巴川河沿线个别排口出现雨污混流、溢流情况。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监测数据显示,巴川河断面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但仍未达到Ⅲ类的管理目标,主要超标因子为COD、总磷,确实存在生活污水混流进入巴川河的情况。

  “为改善巴川河水质,我区成立了巴川河整治提质工作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带领相关街道和部门,采取‘由点到面,由面到片’的方式,实施整体治理。”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整改工作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日常巡河管理,对前期已排查出的对巴川河影响较大的明月寺、望仙桥片区,实施雨污管网整体分流改造。二是加快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减小污水主管网压力,增大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三是排查整治城区易涝点位,逐步消除城市内涝,提高城市品质。

  记者了解到,铜梁区明月寺片区、望仙桥片区正在逐步推进雨污管网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前的准备工作;铜梁区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现已完成基础工程,预计2020年4月试运行,一、二期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27%,预计今年10月完成提标改造并试运行;已排查城区易涝点5处,进行现场勘查以及原因排查,预计本月内完成设计方案并实施整治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从提速城区管网详勘工作、推进雨污分流、提标提速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城区内易涝点整治工作、加强污染源头治理五个方面,彻底整治巴川河,尽快实现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既定管理目标。”铜梁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汽车养护中心违法排放洗车废水,南岸区依法立案查处

  7月17日,南岸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一市民投诉件,该投诉件称:南岸区步行街商圈旁渝能汽配城内国宾汽车养护中心无相关环保手续,喷漆点未安装环保处理设施、喷漆异味影响楼上居民正常生活,且未对洗车废水进行处理。

  接案后,南岸区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开展联合核实。

  南岸区交通运输管理所副所长艾云舟介绍,经调查,国宾汽车养护有限公司位于南岸区江南大道29号2幢1-6号,经营范围为二类汽车维修,主要从事汽车维修及保养业务,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

  现场核实发现该公司将场地上所属2个烤漆房(违法搭建)租给二手车车贩使用,现场未见喷漆作业。经询问了解到,租户以前在场地内有喷漆作业;现场未见洗车作业及污水,但该公司涉嫌在未依法取得城市排水许可证情况下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

  “我们当即要求该公司严格履行企业环保责任,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艾云舟介绍,区城管局对该公司涉嫌在未依法取得城市排水许可证情况下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企业已接受处罚。

  “我们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整顿,安排员工和专业人员对烤漆房进行拆除,洗车区域也主动回填,不再从事洗车服务。”该公司负责人廖国兵表示。

  29日下午,记者在该养护中心见到,原洗车区已经回填,烤漆房已拆除,维修区域干净整洁。

  “下一步,我们也会加大日常和夜间巡查力度,要求汽修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对员工培训教育,有效保护环境。”艾云舟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