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吉林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布时间:2019-07-31 17:44:00来源: 中新网吉林新闻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31日电 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会上发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名列其中。

  坐落于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村并不大,历史上却是大有来头。要了解韩屯村,不得不先说乌拉街满族镇。

  清朝定鼎中原之后,为了保证来自东北的物资供应,在乌拉街满族镇设立了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清宫戏中皇帝发怒“发配乌拉打牲”,指的就是发配至此。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专门负责征集东珠、人参、鲟鳇鱼等珍稀物资进贡京城。乌拉街满族镇成为当时关外最繁忙的物资转运地。

  彼时,打牲乌拉衙门的牲丁们按照打鱼、猎鹰等不同的工种聚居在一起,围绕着乌拉街满族镇形成了一个个村落。基于历史久远的打牲文化和浓郁的满族风情,乌拉街满族镇被原住建部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除了久远的满族风情,发展旅游业,韩屯村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从韩屯游客接待中心向前走不到200米,即是松花江渡口,与著名的雾凇观赏圣地雾凇岛一衣带水。近水楼台先得月,韩屯村也成了摄影爱好者拍摄雾凇的最佳落脚点。

  松花江是东北冬季唯一一条不结冰的江,江上水汽蒸腾,在适当温度、风向、风力等条件下,水汽凝结在两岸树木上,形成著名的雾凇,俗名“树挂”。观看雾凇奇景的最佳地点为乌拉街雾凇岛,一夜醒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十里江堤黑森森的树木已经不见,天地一片白茫茫,处处玉枝垂挂,银菊怒放,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创作。

  1996年韩屯村的“卧龙岛”被摄影爱好者发现,因此地雾凇持续时间之长、品质之高、规模之大而深受摄影者喜爱,故得名“雾凇岛”。 雾凇岛的雾凇,景观奇绝,所谓“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夕阳薄雾配树挂”,在每一个时段内都能让人感受到不同的惊奇。

  2015年4月韩屯村被批准为国家级AAA景区。独特的雾凇奇观,成就了韩屯村“中国雾凇仙境第一村”的美誉。

  据了解,本次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吉林省),吉林共有8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