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京畿胜境 醉美保定”宣传推广活动走进易县

发布时间:2019-07-31 19:42: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7月25日电 近日,“京畿胜境 醉美保定”暑期精品线路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保定易县。人民网等网络媒体及部分旅行社代表参观考察了易县的清西陵景区、易水湖景区及易县博物馆和狼牙山风景区。

  清西陵位于易县永宁山下,距离易县县城10公里,是清朝帝王两大陵寝之一。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位皇帝以及9位皇后、57位妃嫔、2位王爷、2位公主、6位阿哥,共计80人,是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陵寝建筑类型最齐全的古代皇家陵墓群。

  清西陵始建于1730年,完工于1915年,相继建成了皇帝陵4座、皇后陵3座、妃园寝3座妃,以及王爷园寝2座、公主园寝1座、阿哥园寝1座,共计14座陵寝。

 

  葬入清西陵第一位皇帝是雍正,也就是近年来火爆荧屏的“四爷”。雍正的泰陵位于清西陵的中心位置。孝敬皇后、敦肃皇贵妃(年羹尧之妹)也随其长眠于此。雍正生性勤俭,生前曾下诏,不为自己的陵墓修建石像生(即帝王陵墓前安设的石人、石兽)和神道。然而他的儿子乾隆却好大喜功,不仅为泰陵补充建了石像生和长达2.5千米的神道,还在神道前建造了目前中国最大的3座石牌坊。

  按照乾隆“昭穆次序,隔代埋葬”的旨意,其子嘉庆与两任皇后葬于清西陵的昌陵。嘉庆的儿子道光本应该葬在东陵,但他在东陵为先死的皇后建陵时,地宫渗水,他认为不吉利,决定迁移到清西陵,于是清西陵有了道光的慕陵。光绪的崇陵也在清西陵。

  除了帝王后妃的陵寝,清西陵还保有行宫、永福寺、护陵营房衙署等众多附属建筑。

  “风萧萧兮易水寒”,说到易县就不得不提易水,提易水就不能不提易水湖。易水湖位于保定易县县城西南25公里处,上连“拒马奔涛”,下启“易水寒流”,南望“狼山竞秀”,北界“云蒙叠翠”,宛若太行群山环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易水湖度假区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域面积约27平方公里,水质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依托于当地的山水资源,已建设有易水文化休闲度假小镇、养生岛康养小镇、水上运动等业态项目,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易县除了有秀美的自然景观,历史底蕴也颇为厚重。易县博物馆陈列着本地区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基本陈列分为“先民足迹、燕国风范、郡县之制、古县珍遗、气壮山河、追寻梦想、易州流风”七个部分。

  除了历史文化,易县还有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其中的狼牙山因“五勇士”闻名海内外。狼牙山距县城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

  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是1986年第三次修建的,占地69平方米。塔身五层,呈正五边形,塔顶设凉亭式黄琉璃瓦塔帽,塔身正面嵌有聂荣臻题写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九个金色大字。塔身底部镶嵌着五勇士汉白玉浮雕像。除纪念塔外,山上还有风动石、仙人桥、南天门等自然奇观,还有老君堂、三教堂、蚕姑庙等众多的文物古迹。其中狼牙山玻璃栈道、悬空玻璃景观台是景区一大亮点。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