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柳江大力发展精品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增收

朱柳融 覃诗明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4: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周欣勤正在采摘青花梨。朱柳融 摄

周欣勤正在采摘青花梨。朱柳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4日电(朱柳融 覃诗明)“我种有3亩青花梨,每年有约2万元的收入,2016年我就脱贫了。”广西柳州市柳江区里高镇保仁村村民周欣勤7月24日,在果园里忙碌。

  烈日炎炎,在里高镇的青花梨生产基地,累累果实挂满枝头,繁密的树下,四处是果农们采摘果实的身影。

  据悉,从台湾引进种植的青花梨,拥有果实皮薄、肉嫩多汁等特点,已成为里高民众的增收致富果。里高镇镇长覃汉谋介绍,2018年底该镇共拥有青花梨面积1.66万亩,挂果面积1万亩,总产量4万吨,总产值近亿元,是广西最大的青花梨生产基地。

果农正在采摘青花梨。朱柳融 摄

果农正在采摘青花梨。朱柳融 摄

  目前,在里高镇板汪青花梨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已吸引了13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种植面积约50亩,亩产收益平均5000元以上,给贫困户产业脱贫增收带来新的渠道。

  近年来,该镇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延伸青花梨产业。除了收获果实,还吸引游客赏花。2019年3月举办“美丽柳州·幸福乡村”花为媒(柳江梨花篇)活动启动仪式,前后累计参加活动的游客达5万多人次。

果农正在分装青花梨。朱柳融 摄

  与青花梨一同成熟的还有成团镇的葡萄。当天,记者走进位于成团镇的嘉丰生态葡萄园,摩尔多瓦、阳光玫瑰等10多个品种葡萄,挂在枝头。

  “今年葡萄价格比去年贵很多,供不应求。”葡萄园老板熊国旺介绍,阳光玫瑰售价为40至50元一斤,“今天有老板说要40箱,但是已经没有货了”。

  熊国旺于2001年开始种植葡萄,在谋划时就注重生态、新品种等为特色,让葡萄自然成熟,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收购商。“目前种植面积为七八十亩,根据客户的意见,我们每三年更换一次品种。”熊国旺介绍,这些是该园葡萄供不应求的原因。

果农在果园里采摘葡萄。朱柳融 摄

果农在果园里采摘葡萄。朱柳融 摄

  熊国旺仅是成团镇种植葡萄的一员。目前,葡萄产业已成为成团镇重点打造的精品特色农业。 成团镇副镇长覃许介绍,目前该镇葡萄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主要集中在鲁比村,连片面积达1.2万亩余亩,年产葡萄2.8万余吨,种植的主要品种有巨峰、阳光玫瑰、贵妃、红美人等。葡萄种植已成为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棵“摇钱树”。

  为大力发展葡萄产业,2015年,柳江启动实施葡萄品质提升计划。通过加强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和培育新品种、优化栽培管理技术、强化管理制度、降产提质增效等措施,结合都市休闲旅游,发展观光农业和电子商务,提升了葡萄产业。

成熟的波尔多瓦葡萄。朱柳融 摄

成熟的波尔多瓦葡萄。朱柳融 摄

  目前,成团镇鲁比葡萄是广西八大双季葡萄产区中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增收效益最好的种植区域;鲁比葡萄通过历史传承、改良品种、农业技术示范带动,是当地最具市场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双季葡萄种植基地。“鲁比葡萄”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里高镇、成团镇只是柳江大力发展精品特色农业的缩影。此外,柳江玉藕、三都香葱等也享誉全国,柳江玉藕还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2018年,柳江区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45.45 亿元, 增长 5.7%。 柳州市柳江区荷塘月色现代农业(核心) 示范区被评为五星级示范区; 广西农垦新兴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 柳州市柳江区葱满幸福香葱产业(核心) 示范区被评为自治区三星级示范区……

  据悉,柳江区将逐步打造集立体种养、休闲观光、体验乡村生活于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种养示范区,将立体种养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依托产业优势,发动贫困户参与种植,为贫困户增收开劈新的道路。(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