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轮换图

“我把心留给了唐古拉”——记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9:00来源: 西藏日报

  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领队、安多县委常务副书记齐鑫在帮扶对象——安多县帮爱乡卓如村宗卓拉姆家走访慰问。


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深入安多县“万亩千只”养殖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副领队、安多县常务副县长裴德本来到资助的贫困中学生古扎多吉家中家访。


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到滩堆乡慰问贫困户。

  “三年前我离开家乡 来到了这里

  远隔万里的距离 稀薄的空气

  追寻前人走过的足迹 在这片大地

  ……

  安多呀 我的家

  ……”

  最近,走在安多大街小巷,总能听到一首歌的旋律。这首歌就是《安多,我的家》,由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领队、安多县委常务副书记齐鑫和援藏医生孙赫非联合作词,孙赫非作曲、主唱,藏族干部罗布拉姆和声。

  “这首歌里有我的故事,也有援藏队的故事,更有援藏干部与安多人民深度交融的故事。” 孙赫非说。

  这首歌的故事,还要从2019年说起。

  2019年7月,齐鑫带领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来到安多,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盛夏的羌塘,已是安多最好的季节了,但是高海拔、低气压、稀薄的氧气还是给初来乍到的援藏队员们来了一个下马威。

  副领队裴德本在援藏出发前,刚刚做完胆囊摘除手术;有的队员抛下了家中才20个月的孩子……但是,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没有因为任何个人原因而停下工作的脚步,面对严重的高原反应,大家在到达安多的第二天就全体奔赴岗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三年来,他们扎根雪域高原、践行初心使命,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圆满完成了援藏工作任务,为实现安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沈阳力量。

  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致富门路

  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到安多的第一年,正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摆在援藏队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和“心头大事”。

  安多是纯牧业大县,经济类型单一,但也有自己的优势,“多玛绵羊”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种。遗憾的是,受多种因素制约,“多玛绵羊”的经营一直没有形成品牌走出去。

  为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援藏工作组先后两次组织安多特色农牧产品赴沈阳参加辽宁省农博会和辽洽会,“多玛绵羊肉”更是两度荣获展会最高奖项——食品类金奖和最受欢迎农产品奖,进一步擦亮了“多玛绵羊肉”的“金字招牌”。

  同时,援藏工作组整合资源,更新招商理念,立足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三年间,先后开展商务洽谈和招商推介11次,成功引进4个项目,总投资达1.15亿元。在2021西藏那曲·辽宁招商引资推介会上,通过对安多县的全面推介,促成与沈阳企业签订投资额1000万元的藏医药保健品研发项目投资意向书。

  就这样,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在不断探索尝试下,帮助安多县逐渐理清了经济发展脉络,明晰了产业发展方向和产品市场定位,大大提升了安多区域影响力和特色产品品牌知名度,有力推动了安多和沈阳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更多便利。

  促进教育均衡 夯实民生之基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来到安多后,面对全县教育基础薄弱、设施落后、资金匮乏等现状,主动担当作为,多次星夜翻越唐古拉山,深入乡镇学校调研论证,对照国家义务教育均衡8项指标,研究调整全县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多渠道筹措资金319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均衡查缺补漏,实施了安多县教职工周转房、中小学“空中课堂”、乡镇学校供暖提升工程等一批援藏项目。其中,投资2168万元的教职工周转房项目更是以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竣工入住的“沈阳速度”,创造了“藏北奇迹”。

  安多县中学校长顿珠告诉记者:“过去,安多教育系统职工住房紧张,很多青年教师都是在外租房或几个人挤在一间宿舍,给老师们的备课造成很大不便,为此不少教师提出调转申请。2021年底,沈阳援藏建设的教职工周转房——园丁馨园投入使用,这里每一间房都是精装修的拎包入住标准,一下子帮县城近100名教师改善了居住环境。真正实现了靠感情留人的同时,靠待遇留人。教育系统人心稳了,干劲也就更足了。”

  在沈阳援藏的倾力支持下,2021年5月,安多县义务教育均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提升医疗能力 守护群众健康

  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多县医疗服务能力,沈阳援藏投入资金2130万元,为安多各级医疗机构配备了西门子CT、负压救护车等先进医疗设备,极大提升了安多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在安多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乙等医院过程中,援藏医生们主动担负起医院核心科室负责人职责,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并充分发挥援藏人才技术价值,加大对当地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为安多县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安多,我的家》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孙赫非就是一名援藏医生。2021年初,孙赫非等3名医生作为中期轮换技术人才来到安多,开启了援藏生涯。

  工作中,他们需要适应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多与沈阳看病方式的不同。在这里,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分散,除了在医院里坐诊外,他们还需要经常深入各乡镇、村(居)、学校巡回义诊,为当地群众建立完善健康档案,赠送爱心药品等,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把更便捷的医疗服务送到牧民家中,把党的关怀厚爱融入群众心里。

  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援藏医生们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我曾接诊过一个8岁的藏族小女孩,印象特别深。这里的孩子们很淳朴也很坚强。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到孩子觉得特别亲切。” 孙赫非说,“这个女孩脚跟腱受损,此前做过手术,但术后康复不理想,需要二次手术。这次是我做的,这个手术很特别不能用麻药,很疼,但小女孩一直没哭,我特别感动。手术后,女孩的父亲送给我哈达,这是我到西藏收到的第一条哈达。”正是这样的一个个故事,把藏汉群众的心越拉越近,也激励着援藏医生扎根雪域高原,誓做藏北群众健康的“守护神”。

  贴近百姓心窝 补齐民生短板

  做好援藏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准群众脉搏、贴近百姓心窝,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

  三年来,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援藏工作组就在哪里,把对口支援项目和工作重心向牧民基础生活保障领域倾斜,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极大改善了安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根据安多受援需求,制定了《沈阳市对口支援那曲市安多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规划援藏项目20项,涉及资金3.4亿元;

  ——投入援藏资金6000万元,实施安多县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

  ——创新开展沈阳13个区县与安多13个乡镇“一对一结对,点对点精准帮扶”工程,累计到位对口援建项目资金、物资407万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亲戚”,为他们增收致富出谋献计,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子女就学难题,助力贫困学生实现赴沈游学的梦想;

  ——组织村干部赴沈参加培训,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提升基层“两委”服务能力,助力安多乡村振兴;

  ——动员辽沈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前后方互动的“大援藏”工作格局。为教育系统捐赠价值30万元的“数智图书馆”;投资33.8万元为加傲小学捐建阳光洗衣房;为县完全小学、扎曲乡小学和环卫工人捐赠价值31万元的防寒棉服;为县养老院、各乡镇和寺管会捐赠价值40余万元的爱心药品;

  ……

  援藏三年,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全体队员舍小家顾大家,领队齐鑫父母先后在一年内确诊癌症和脑瘤,却不能在身边尽孝,有的队员面对亲人去世却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在三年的融入与付出中,援藏队员们也与安多干部群众结下深厚的友谊。

  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副领队、安多县常务副县长裴德本告诉记者:“援藏三年,他乡已成故乡,安多成为镌刻在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印记。三年里,我们与安多人民成为藏汉兄弟,共同唱响了《安多,我的家》,这首见证了援藏情、团结情的动人歌曲。”

  时光飞逝,带着感动与不舍,沈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即将离开这片他们奉献了三年的热土。

  离别在即,大家再次唱起《安多,我的家》:

  “……

  如今要离开这里 回到家乡去

  我的藏家兄弟 何时能再见你

  这段难忘的经历 我会珍惜

  我把心留给了唐古拉

  我用汗水浇灌着 那美丽的格桑花

  安多呀 我的家

  ……”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卞琳琳 高玉洁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