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轮换图

共续“苏林”情 同圆振兴梦——江苏省第九批苏州援藏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2-06-23 11:05:00来源: 西藏日报


林周县全景。

  苏州市援藏工作组通过智力支持与技术支援,助力林周县构建起完善的农产品监管体系。图为在温室大棚内工作人员卓玛(右)在学习种植知识。


在苏州援建的苏萱图书室内,林周县苏州小学学生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读物。


苏州市援藏工作组引进第一台5G远程超声机器人。图为医生使用远程超声机器人为患者检查。


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内,工作人员娴熟地给刚出生不久的小奶牛消毒。


苏州市援藏干部韦国岭(左)同当地农牧民群众促膝交流。


澎波河岸美景依旧,古老林周焕然一新。

  28年间,来自苏州的一批批援藏干部前赴后继从江南水乡奔赴雪域高原,扎根平均海拔4200米的林周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奋进的小康协奏曲,留下了一幕幕对口援藏的光辉篇章。

  2019年6月,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苏州市援藏工作组的援藏干部抵达林周县开始新一轮的援藏工作。3年间,5位援藏干部情牵两地,通过实施道路交通、特色产业、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交往交流等援藏项目29个,在有限的援藏期限内构建起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藏工作格局,为助力林周县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周建设新征程。

  铺设红色援藏路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红色资源保护好、运用好是第九批援藏干部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走进林周农场,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以及“上海牌”提包、明信片、小人书、手表、农具、军用饭盒、老式缝纫机……见证着当年热火朝天的生产生活场景,也目睹着西藏的巨大发展变迁。

  10间窑洞重点呈现着八一农场、澎波农场、米林农场等西藏农垦发展历史及成果,生动还原了林周农场场部的旧时光,栩栩如生的场景、丰富的展陈及颇富神韵的蜡像,一下子就把人们拉回了40多年前的林周农场。

  由苏州援藏专项投资1000余万元恢复修整的林周农场自开放以来,已接待3.5万名访客,援藏工作组通过推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切实以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林周农场先后入选自治区级革命文物保护名录、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自治区级红色景区(景点),打响了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品牌。

  在红色旅游的引领推动下,江苏文艺小分队还首次走进林周县,演出地点选在了作为老西藏精神见证和传承地的林周农场。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两地文化交流掀开崭新篇章的同时,积极延续了民族交融的深情厚谊、践行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拓宽产业援藏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成立“小组团”援藏工作组后,立足产业援藏,着力构建高原特色产业体系是苏州开展智力援藏的主要途径。

  走进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工作人员强久和土旦达杰娴熟地在给小奶牛的肚脐消毒,这是他们工作3年时间顺利接生的第43头小奶牛。

  回忆第一次接产,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强久既紧张又激动。

  如今的他,每天不仅能给患有高原病的奶牛专业的治疗,还管理着100多头奶牛。

  在治疗室里,强久熟练地给奶牛测量体温、检查外观,或配药或进行静脉输液。

  出生在林周县松盘乡白定村的强久是家中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回忆起大学毕业时面临就业的迷茫,他感恩地说:“非常感谢第九批援藏干部给我的家乡带来了这么好的产业项目,给予我们大学生这么好的就业平台,离家近、工资高,还分宿舍。虽然我记不住每位援藏干部的姓名,但我会努力把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到工作上,继续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不辜负援藏干部为我们付出的心血,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数据显示,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科学运营总投资1.5亿元的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已建成1700亩高效节水饲草生产示范基地,启动牦牛产业研发和服务中心、格桑塘智慧牧场项目建设,推进澎波牦牛“两品一标”申报,完成澎波牦牛肉营养品质分析评价。引进苏州三餐四季供应链有限公司落地林周开发牦牛肉产品。目前,基地存栏牦牛近4000头、出栏约1200头,直接带动58名农牧民(大学生)就业,辐射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增收。

  延长旅游援藏路

  林周,藏语意为“天然形成的地方”。作为“拉萨后花园”,在这片4464平方公里的雪域秘境中,星罗密布着瑰丽奇异的自然资源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致。

  借力自然风光与人文特色,林周援建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以前,我们援建主要是建设基础设施,现在通过发展经营性项目,可以更好发挥援藏资金功效,带动当地经济不断发展。”援藏干部、林周县委常委、副县长查焱介绍道。

  漫步在林周县唐古乡的唐古旅游服务中心广场,演员们正载歌载舞,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呈现着一场极具雪域风情的视听盛宴。

  “这是我第3次进藏旅游,很喜欢林周的宁静之美。以前想住下,可没选到合心意的住处,没想到今年可以住在这么舒适的酒店,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这种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模式,让我们既能亲近自然之美,还能享受度假的悠闲,真是太好了。现在西藏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真是值得多来几次。”江西游客王女士在观看表演时乐呵呵地说道。

  2021年4月,由苏州援藏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唐古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同步引进了平措康桑唐古酒店,此援藏项目的投资建设与专业团队轻资运营的创新模式,使高海拔乡镇主动融入“拉北环线”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前没有稳定的工作,一年下来也就没多少收入,现在在酒店工作,每个月都能拿到4500多元的工资,而且离家只有10分钟的路程,心里特别开心,感谢援藏干部的贡献与付出,搭建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业。”平措康桑唐古酒店服务员玉吉说。

  据该酒店经理嘉措介绍,酒店招聘了唐古乡本地的3名农牧民,玉吉就是其中一名。在去年旅游旺季时,30间客房的平措康桑唐古酒店平均入住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日均营业额持续突破万元大关。就近招录的应届大学生和农牧民服务员,月薪达到当地平均收入水准的近3倍。

  浸润着苏州发展理念,援建重点项目——唐古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使林周县高海拔乡镇旅游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

  第九批援藏干部一致认为,林周县脱贫摘帽只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此,苏州援藏还投入5000万元建设林周县扶贫产业创业创新基地、数字产业发展中心、产业人才培训基地,鹏博健康产业园基础设施和产业载体不断完善,天域青稞、顺通药业、农村电商等一批项目成功进驻。同时,促成昆山开发区、吴中开发区与林周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等合作机制。3年间,他们加快了林周县乡村振兴的发展脚步,稳步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江苏中学改扩建项目8月投用

    W020220525411915788721.jpg
    今年3月,拉萨江苏中学改扩建项目开复工。该项目总投资3578.62万元,新改建一栋教学楼(教室16间)和一栋办公楼、新建一座大门,以及相关附属设施。[详细]
  •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江苏省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格桑花开·民生微实事”(二期)正式实施。这是南京援藏继2021年实施“格桑花开·民生微实事100+”计划后持续实施的又一项民生工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