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率日土县考察团赴内蒙古、新疆学习观摩

发布时间:2021-07-26 14:0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河北援藏日土工作组组织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农牧局、原种场、白绒山羊示范户等相关人员,组成农牧业观摩考察团到新疆天山集团、内蒙古阿左旗开展白绒山羊全产业考察学习。

  考察团实地考察新疆天山集团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的羊绒纺织生产基地,认真观摩原绒洗、梳、染、纺、织的全套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天山纺织相关负责人以产品实物为蓝本,耐心向团员们分析讲解不同产区羊绒产品的价值标准和成品差异化水平。

  考察团到内蒙古阿左旗开展了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先后来到阿拉善左旗超格图呼热苏木、乌兰泉吉嘎查进行实地参观,现场听取阿左旗家畜改良站专家介绍阿左旗白绒山羊生产特性、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产业发展现状、产业政策、核心群、人工授精站建设运转和管理情况。全员学习观摩并亲身实践由当地核心羊绒生产群牧民现场演示的阿拉善白绒山羊分部位抓绒、羊绒分级整理技术,同时,召开白绒山羊产业座谈会,详细了解阿拉善地区农牧业和白绒山羊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出台的产业发展政策、采取的推进措施和取得的经验,就如何推进两地间白绒山羊产业提质增效、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品牌、发挥合作社纽带作用、推进标准化生产、优质白绒山羊选种选育等相关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交换了相关意见。

  据了解,此次考察学习以“蒙(新)藏情长、绒誉共享”为主题,通过对接交流,重点与内蒙古阿左旗就进一步强化双方在绒山羊产业的历史人文、繁育技术以及其他农牧业发展合作达成初步意向。考察团带队队长司马龙表示,将继续按照中央对口西藏地区产业发展的相关指示,以此次交流活动为起点,加速相关意向的落实工作,积极推动日土县与阿左旗建立产供销合作沟通长效机制,全产业链实现信息、技术、渠道共享,常态化、制度化进行沟通磋商,努力将日土“克什米尔”绒山羊与阿拉善绒山羊融合为共同发展的有机整体,促进两地间产业协调发展,冀、蒙、藏一体化推动日土乃至整个西藏地区白绒山羊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