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吉林援藏:牢记教育援藏使命 培育雪域格桑花开

发布时间:2022-07-26 15: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援藏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2019年吉林省选派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干部人才来到对口支援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开始从教学质量到教育管理,从交往交流交融到专业人才培养,从组团式结对帮扶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口支援。

  通过对日喀则市百余所县乡小学调研,吉林省教育支援团队基本掌握了支援地小学的基本情况。围绕着打造高质量教学示范基地、教师培训基地、学科建设基地的目标,吉林教育支援团队针对日喀则市小学制定了三年规划,通过“十四五”援藏项目实施“格桑花种子计划”,集中优势力量“建网络、引资源、搭平台”。

  经过努力,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局与教育部语合中心合作,成为“中文联盟”会员单位,日喀则市小学也成为首批试点校。这为提升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提供了海量数字资源。


图为2020年5月,日喀则市小学与拉萨市实验小学等建立稳定校际合作

  图为2021年吉林教育支援团队通过选聘拉巴普赤等为学科带头人,通过开展课例研讨活动,培养本土骨干教师队伍


图为对口支援期间,吉林省名师团进藏送教送培活动

  与此同时,2020年5月,日喀则市小学与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长春外国语学校、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等7所优质学校以及西藏自治区其他四所受援小学建立稳定校际合作,学校之间针对学科教学、考试评价等方面已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互动。

  依托“格桑花种子计划” ,2021年吉林教育支援团队重点建设了语文、数学、综合三个名师工作室。通过选聘拉巴普赤、格桑平措、强巴加参为学科带头人,为长期培养本土骨干教师队伍迈出了坚实步伐。

  对口支援期间,吉林教育支援团队还促成受援地教师赴吉林省短期培训113人,跟岗学习30人,邀请专家名师到日喀则送教送培29人,与西藏自治区四市地六所学校开展互访交流学习7次。

  目前,受援双方校际协作网络已建成,共享资源不断丰富,长效机制初见成效。期待这些孕育教育希望的种子在高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续写“吉藏一家亲”绚丽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吉林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