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浙江干部西藏续写“山海情”:在雪域高原绽放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2-09-06 09: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干部西藏续写“山海情”:在雪域高原绽放青春之花
陈攀学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受访者供图

  “只有当你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才知道,这里有多壮美。”远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支援的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攀学说。

  那曲,平均海拔445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位处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之间,是中国唯一不长树的一个城市。当了解到可以前往西藏对口支援时,陈攀学内心一阵澎湃。

  陈攀学的选择,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他看着妻子和孩子熟睡的样子,再想想将要去西藏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场景时,彻夜未眠。

  7月19日,陈攀学背上行囊,乘坐了7个多小时的飞机,踏上了那曲大地,开启了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

  “来之前也做好了思想和身体上的准备,但真正来了之后发现,还是会不适应。”陈攀学说,刚到那曲市色尼区的那两天,他是在熟悉当地工作和适应高反中度过的。


陈攀学在西藏开展工作 受访者供图

  陈攀学一到当地,就开始着手对接蔬菜基地配送以及地热发电等项目。“虽然这里是上午9点半上班,下午3点半上班,但是我们还是习惯按照以前的工作时间,就希望能多帮当地政府、百姓干点实事。”陈攀学说。

  然而,正当一切都开始慢慢适应起来之时,8月8日,西藏突发疫情,这一下子就打乱了陈攀学的工作安排。很快,所有工作重心随之转向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检查中,陈攀学发现,当地由于前期没有发生过疫情,缺乏实战经验,还好他在秀洲有着多次隔离点工作经验。他当即建议,要在隔离点硬件上设置三区两通道,工作人员要有具体分工安排,穿脱防护服要再三注意穿脱流程……一些看似简单的经验,却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秀洲援藏干部的力量。

  “防疫物资早一刻到达,这里的老百姓就少一分风险。”当地防疫物资缺乏,陈攀学又紧急与秀洲联系,通过多方紧急筹措、协调,包括陈攀学对接的30万元(人民币,下同)防疫物资在内,嘉兴方面共计142万元的防疫物资跨越4000多公里,由顺丰专车送到了色尼区当地。

  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面罩、防护服、消毒洗手液……随着援助的医疗防疫物资被陆续投入色尼区疫情防控一线,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也挑战着陈攀学的身体极限。“给工作人员培训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时,每讲5分钟,我可能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然后再接着讲,一节40分钟的培训,可能要1个多小时。”陈攀学说。

  “学会取舍,很难。但是援藏以来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因为这是一次充实自己的难得机会,我也在不断地收获着人生有价值的、难得的经历。”陈攀学坦言。

  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淬炼的是身体,考验的是党性。近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在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烈的环境里长期工作生活,可依然有一批又一批的人们远离家乡和亲人,奔赴西藏,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就像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开得鲜艳,留下芬芳。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