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守望相助 共克难关

发布时间:2022-09-08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兄弟省份千里驰援,区内各市地也携手同心、和衷共济,在美丽的雪域高原上书写了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留下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8月9日,按照统一安排,从湖南常德驰援隆子县的5名抗疫医务人员,与山南市其他15名医务人员一同组成山南支援拉萨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拉萨。

  “抵达拉萨已经是晚上9点,一组队员立即开始工作,直至凌晨3点才返回住地。第二天早上8点,全员集合继续前往责任片区开展工作。”艾昭东是此次驰援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医生,他说,一到拉萨,大家便有条不紊地投入工作中。

  山南支援拉萨第一批医疗队主要负责城关区纳金街道纳如社区核酸采样工作,该区域内封控的小区和楼栋相对较多,核酸采样点设置有10多个。医疗队日核酸采样量最高时1万人次以上,点多面广、工作强度高、工作时间长,常常是这个点刚采集完,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采样点。

  上门采样时,他们防护服一穿、N95口罩一戴就是一天,而且高原反应给援藏医生带来的不适愈加明显。即便如此,他们依旧咬牙坚持,挨家挨户进行单管单采。面部的勒痕和湿透的衣襟,是他们履职尽责的印证。

  “为了按时完成每天的核酸采样任务,大家形成了一种默契:少吃饭、不喝水。一天工作下来,很多队员都赶不上饭点,有时候回到宿舍就草草吃桶泡面充饥。20多天来,大家都瘦了一圈,队里的女同志却乐观地说‘全当减肥了’。”山南援助拉萨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周璐说。除了每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他还要负责采样点的规范管控和医疗队联络、管理,对接全队第二天的各项工作任务和餐食、物资、车辆保障等。刚开始时,他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依旧准时准点和队员们一同前往采样点开展工作。

  “我们既是党员又是医生,党员的使命、医生的责任要求我们必须为人民的健康负责。”简单的一句话,于周璐而言,是不忘初心的坚守、是白衣执甲的担当。

  从晨曦到日暮,从骄阳当头到星光披身,在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了无怨无悔的奔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