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三年援藏情 桃李遍藏东

发布时间:2022-10-07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用3000万元中央援藏资金打造“书香校园”和“现代化校园”;

  筹集1800万元资金用于学校供暖、供水工程;

  协调重庆市长寿区政府捐赠50万元添购校车,解决教师上下班问题;

  争取爱心企业家捐款10万元设立“渝阅读”书角,江北中学捐赠价值3万余元教辅资料,长江师范学院捐助价值20万元的图书644册;

  ……

  一件件有利于教育教学的项目在昌都落地,一份份隔着千里的爱心温暖了藏东。2019年以来,重庆市第二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在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的带领下,援藏工作推进有序,卓有成效。

  三年来,为促进重庆与昌都两地教师间教学理念的交流与碰撞,20名援藏教师分别结对帮扶一名本地教师,努力将区外的先进理念转化为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们成长的源泉。同时,通过组织上百节援藏教师公开课与观摩课,以及渝昌教研工作坊平台,组织昌都市高中教师联合备考、备课,将区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好的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的教师们,使本地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得到不断提升。

  此外,援藏工作队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建立起了“一体、两基、三线、四翼”,即以学生为主体,以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为基础,以党校、团校、家长和学校为共育三线,以选修课、途梦课堂、活动课、思政课为学生发展四翼的课程体系,有力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的系统化,不仅学生学习动力不断增强,教师观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在援藏工作队和学校的不懈努力下,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荣获了诸多奖项:2019年,获评“自治区第一批优秀校本研修示范校”;2020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2022年,获评“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校”。而重庆市第二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也荣获了“2020年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二届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案例评选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厚积生命之力,静待春暖花开。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下、一场场集思广益中,援藏工作队不断精益求精、勇攀高峰,为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教育教学作出了积极贡献,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