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西藏人文地理 > 2018年 > 第一期

拉萨首饰:巧夺天工的美学再造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1-23 15:46: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卢旭从事服装设计的教学工作,担负《藏族服饰》地方标准的起草,谈起拉萨藏族首饰的特点时说:“在西藏,玛瑙、松石、蜜蜡、珊瑚、贝壳、纯银、藏银等都是藏饰的主要制作原料,取自于大自然。不过,拉萨装饰相对简单些,不求繁杂和堆砌感,头发梳成展翅样式,头戴‘巴珠’,胸前佩‘嘎乌’,典雅端庄,拉萨贵族女性的装饰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从藏饰的材质、图案来看,多被赋予吉祥的寓意,带有浓烈的藏传佛教色彩。”

  天珠:神秘的“天降石” 

  “在西藏所有藏饰中,现在最为珍贵的就属天珠了。在2011年8月31日的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上,中国女星黄圣依以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神秘‘天珠’惊艳亮相水城红毯,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的焦点头条。眼尖的粉丝则指出,黄圣依所佩戴的天珠,市值上亿人民币,颗颗举世罕见。”卢旭从电影节黄圣依的“天珠”,谈起当今人们对天珠的关注。

  早在唐代,就有吐蕃人佩戴天珠的记载。公元630年,13岁的松赞干布登上了吐蕃赞普的宝座。从这时开始,唐朝和吐蕃发生了一系列和亲会盟、使节往来等历史事件。《新唐书•吐蕃上》第一百四十一页记载:“其官之章饰,最上瑟瑟,金次之,金涂银又次子,银次之,最下至铜止,差大小,缀臂前以辩贵贱。”当时官员服饰上的“瑟瑟”,就是指今天的天珠。

  廖东凡先生的《藏地风俗》一书介绍,“拉萨人无论男女,脖子上都讲究戴珠宝,珠宝多为称为‘斯’的猫眼石,最好的是九眼石,我在拉萨的时候价钱并不贵,据说现在涨到天价。”《藏地风俗》一书还介绍,吐蕃时期,松赞干布规定了六种告身来区分官员的级别和战士的勇猛,分别为瑟瑟、金、银、银镀金、铜、铁等六种。瑟瑟又称蚀刻玛瑙、亚玛瑙、猫眼石,最为藏人看中。

  “这里面的瑟瑟就是指天珠。它包括蚀刻珠和斯珠两类,也就是历史传承、经过加工的镶蚀天珠与天然天珠。蚀刻玛瑙就是指镶蚀天珠,亚玛瑙就是指斯珠,斯珠就指天然天珠。”卢旭介绍说,天珠的主要产地在西藏、尼泊尔、不丹、锡金、克什米尔等喜马拉雅山域,据《藏汉大辞典》中的解释,斯为亚玛瑙、猫眼石,俗称九眼石,宝石纹理分有睛、无睛、长条三类,藏医认为天珠能入药,对脑溢血有疗效。

  卢旭接着介绍说,“在西藏人看来,天珠是外太空掉落陨石制成,是神掉在地上的饰物,是金刚亥母降法宝,救民脱离苦难消除病灾,称为‘天降石’。人们认为它有强大的能量,有崇高的宗教意义,可以消灾转运。天珠系玉、水晶、玛瑙或玉髓的混合体,如今天然天珠原材料稀缺紧张,其价格近年来也是不断暴涨,由几万、几十万到几千万元不等。廖东凡先生称之为天价,也不为过。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天珠,绝大部份是人工制作的,有选用玉髓和玛瑙的,也有用玻璃珠、塑料珠做原料的,其图案都是用含铅的涂料绘画上去,如宝瓶、莲花、虎纹、眼纹、线条等。”

  “天珠也有新老之分”, 卢旭说,“老天珠是喜玛拉雅山域诸国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古董珠宝,是数千年前由藏民开采出矿石经过人工研磨而成的图案及花纹,也有由喇嘛边念诵经文边用特殊工艺绘制、镶蚀而成,经过开光、加持、供奉历代相传,成为稀世珍品。老天珠因年代久远,数量稀少,至今十分罕见。新天珠产于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的喜马拉雅山脉,可分为九页岩为母体的:红玉髓、黑玉髓、天然纹路玛瑙。有很多天然天珠内部条纹黑白相间,形成一圈一圈的同心圆天然图案,好像人的眼睛,称之为佛眼、龙眼、凤眼、羊眼。这些图腾代表各种不同的吉祥寓意。”

  绿松石:永恒的“天空石” 

  拉萨服饰在搭配上非常讲究,色彩高雅,装饰简单而不堆砌。在头饰、佩饰方面,拉萨人多运用珠宝、金银作装饰。拉萨人的头饰和佩饰多以金、银、铜制作的精美器物为主,如花纹镯子、变形戒指、项链、鼻烟盒、“嘎乌”(精细小盒,内装护身符之类),还有玲珑剔透的小腰刀以及银元、铜币等,都用来作为饰物。

  在卢旭看来,西藏的任何一件珠宝玉器,都有可能含有绿松石。藏族人认为绿松石是神的化身,象征着威严与吉祥,经常将其用作佛像上的装饰。有一个古老的传说记叙了绿松石和灵魂之间的关系:根据天意,藏王的臣民不许将任何一块绿松石丢进河里,若是那样做,灵魂也许会离开他的躯体而使之身亡。《中国地方志民俗志资料汇编(西南卷)》有这样的表述:“在旧时的拉萨上流社会,有用头饰作为聘礼的。其媒携男家之酒并哈达送至,并述其子弟之品行、年岁。女家父母亲友喜,则饮酒受哈达,并将聘定之金银、绿松石戴女头上。”

  “西藏女人都喜欢佩戴漂亮的绿松石、红珊瑚的首饰,色彩艳丽、粗犷、饱满、有质感,很珍贵,价格昂贵,绿松石深受藏族人的喜爱。”卢旭介绍说,藏族人饰物佩戴部位有耳朵的大环,脖子上的项链,手腕的镯子,手指上的戒指,甚至背上、腰上也佩有长串的金属币和精雕细刻的腰刀、腰扣、火镰盒子等,很多都离不开绿松石的装点。

  绿松石又称土耳其玉,是一种十分古老的玉石。早在古埃及就为人所知,当时被视为神圣之物,用来作护身符饰品。我国在新石器时代,就把绿松石作饰物了。绿松石以纯天蓝色,且质地纯净、细密、坚实光洁为最佳,苹果绿,黄绿色次之,主要用作首饰、串珠等工艺品。有些装饰品由原初的使用价值转变为一种风俗性的装饰价值,如牧区妇女挂在腰间的银吊牌,由牛皮底、银和白铜制作,饰以绿松石、红珊瑚和蜜蜡等。

  作为饰物,人们喜爱绿松石的绿色和纹理。在古代人们把它与宗教、迷信联系在一起。印地安人将绿松石视为为至宝,称为“天空石”,象征着永恒的天空;藏族人则认为绿松石是神的化身,具有神力,对绿松石格外崇敬,用于宗教仪式,神坛前必供奉绿松石,在第一个藏王的王冠上就镶有绿松石。在吐蕃松赞干布、赤松德赞、赤热巴巾祖孙三代的时候,就有佩戴松石耳饰和神魂璁玉等各种宝饰的习俗。

  谈起藏王松赞干布王冠上的绿松石,卢旭讲起一段流传很久的佳话。松赞干布的胞妹萨玛噶远嫁象雄王时,因受到丈夫冷遇而心生怨恨,便假借送松耳石,暗示松赞干布进攻象雄王。在《吐蕃赞普王统》一书中,曾有这样的描述:“赞普启封盖印的礼物,见里面有30颗非常精美的松耳石。赞普根据所唱歌词反复推敲,对众臣说:‘如果我们敢于攻打象雄王李弥夏就佩戴松耳石,如果不敢进攻就与妇女一样,可戴女帽。’”从这方面来看,藏族喜欢佩戴松耳石,但将松耳石接成串作为头饰佩戴则是妇女的装束。

  红珊瑚:万年的“红石头” 

  西藏噶厦时期的贵族妇女,均喜欢头戴“巴珠”,以珊瑚、玛瑙和珍珠串起制作而成,这在拉萨非常流行。卢旭翻开西藏摄影家张鹰先生编著的《西藏服饰》一书,里面有两张不同的拉萨服饰,一张为贵夫人头戴“珊瑚巴珠”,另一张则为“珍珠巴珠”,不同妇女“巴珠”的不同,主要因为自己财力、家族等原因,在材质上表现出差异来。

  卢旭经常让学生设计藏族服饰,红珊瑚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西藏不产红珊瑚,而拉萨妇女们身上的首饰,很多就是由红珊瑚装饰而成的。在藏文有关史籍中,也有关于远古喜马拉雅一带为海洋的记载。藏族人对红珊瑚有着独特的情感,认为红珊瑚是祭佛的吉祥物,常用珊瑚来制作佛珠或者装饰佛像等。”卢旭说,“拉萨的藏族妇女喜欢用珊瑚、玛瑙等作为饰物,中间有绿松石与琥珀点缀,它的下边又附上一串红珠,头顶上的饰物大都是较大的珊瑚或其它珍贵宝石。藏族男女老少都喜欢戴戒指,一般用金、银、铜、玉等制成的,细小的圆形戒指,制作也比较简单,而宽大的马鞍形戒指,上面镶有珊瑚、绿松石等物。”

  红珊瑚生长在大海中,象树枝又象花,很久以来,一直被误认为是一种海生植物。直到20世纪20年代科学家才发现,珊瑚不是植物,而是一种海生珊瑚虫分泌的碳酸钙骨骼。珊瑚的品种极多,只有红珊瑚是宝石级珊瑚。红珊瑚象征沉着、聪敏、平安、吉祥,是历代宫廷装饰品。

  “从古今中外的历史来看,红珊瑚具有崇高的地位。在西方,红珊瑚是航海人的护身石,被视为辟邪除魔的宝石。清代皇帝在行朝日礼仪中,清朝二品官上朝穿戴的帽顶及朝珠系由贵重的红珊瑚制成,而西藏的喇嘛高僧多持红珊瑚制成的念珠。”

  卢旭翻开清代《西藏志•衣冠目》,谈起甘丹颇章僧俗官员礼服时侃侃而谈,“在长达两百多年的漫长岁月里,甘丹颇章形成了一整套僧俗官员的礼服和佩饰制度。拉萨的俗官们头发绾成发髻,拉萨街上有专门的梳头师,官员们的夫人或者女仆往往也会绾发髻,发髻上系六角形金子佛盒,并系顶珠,正三品的噶伦用红珊瑚,小三品的台吉、扎萨用的白玛绕嘎红宝石,四品官员一律用绿松石,五五品以下用莫梅蓝宝石。”

  “千年珊瑚万年红”,红珊瑚其形如树,其色似火,它与金、银、珍珠、玛瑙、琥珀、琉璃等并列为佛教七宝。全世界红珊瑚80%产自台湾,赢得了“中国国宝”的称号。如今红珊瑚数量稀少,被视为海中珍宝,来到拉萨,若能淘到老料红珊瑚,也算是非常幸运了。(撰文/罗洪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