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探访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馆藏2万多尊泥塑

发布时间:2021-02-01 10: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月30日,记者探访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这个展览馆位于拉萨,2015年建立,展览馆内收藏了2万多尊擦擦,擦擦历史发展悠久,馆藏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擦擦多以浮雕、圆雕、线刻表现佛教造像内容。常见的擦擦有药擦、泥擦、布擦、恰擦,多用来供奉、祈福或祭祀。因造像精美,也被现代人当成艺术品收藏。2020年,擦擦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政府以此技艺拓展脱贫渠道。目前,有20多人参与到脱贫项目中,每人每月能收入四五千元人民币。此外,展览馆将擦擦制作技艺与文创产品融合,2020年接到了3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