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品藏式习俗 迎藏历新年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1-25 13:56:00来源: 西藏商报

随着藏历新年的到来,许多年货的问世也带动了周边一些产业的发展和附近县城农牧民的经济收入,家中的男子农闲时,会跟同村的老乡到市里寻找商机贴补家用,而妇女们则会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准备过年,比如“图契”。

缝制经幡树贴补家用

洛桑来自墨竹工卡,大概从四年前开始,洛桑每年一月份都会到拉萨市缝制、销售经幡树,“平时我会到工地上打工,但一般这个季节工地都基本停工了,所以每当临近藏历新年时,我就会到拉萨市区卖经幡树。”刚开始是洛桑和他的老乡扎西一起制作和出售,但从两年前开始,他俩的生意越来越好,于是就雇同村的村民缝制经幡树,洛桑他们负责销售和进购原材料。

这些经幡树要在屋顶上经历一整年的风吹日晒,所以洛桑师傅和他的工友们缝得特别仔细。“我很注重经幡树的‘质’,‘量’是其次。”洛桑说。洛桑的雇员一天最多也只能做三支经幡树,但是质量是杠杠的,因此每年都会有很多回头客前来购买。

洛桑师傅给雇员的佣金是按天来算的,共有4名员工,每人每天150元。洛桑说:“经幡树生意是个季节性的工作,最多也就做一个月。”依照往年的惯例,洛桑师傅推测,除去租金和佣金,今年能赚几万元,收入也算可观。

贡嘎是其中的一名雇员,他是墨竹工卡县的一名普通农民,两年前就跟着洛桑来到拉萨缝制经幡树。“过了农忙,我也就没什么事,平时在村子里会接一些缝缝补补的活儿,但基本上都是义务性的,并没什么收入。”后来跟着洛桑来到拉萨缝制经幡树,一个月下来能赚几千块钱,和在家缝缝补补相比,显然缝制经幡树的收入更加可观。其他几个雇员的情况也跟贡嘎差不多,农闲时,到市里缝制经幡树能给家里贴补一点家用。

备完年货还要“图契”

随着藏历新年的到来,许多年货的问世也带动了周边一些产业的发展和附近县城农牧民的经济收入,家中的男子会跟同村的老乡到市里寻找商机贴补家用,而妇女们则会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准备过年,比如“图契”。

在当地人的传统观念里是不能脏兮兮地过藏历新年的,所以在藏历新年前几周,居民会把家里的各个角落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这种藏历新年前的大扫除被当地人称为“图契”。“图契”指藏历新年前寓意吉祥的大扫除,藏历新年前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每逢藏历新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

住在娘热乡的居民巴桑和妻子玉珍,1月21日就开始了藏历新年前的“图契”。巴桑说:“距离藏历新年还有二十多天,备完了年货,这几天趁着周末想把工作量最大的‘图契’先弄了。而且查阅藏历,发现今天日子挺好,便和妻子开始打扫卫生。”因为家里只有两个人,而且平时要上班,他俩怕年前忙不过来,就早早地开始做一些量大的工作。

巴桑介绍,“图契”一般是在每年的藏历十二月底进行,一般藏族家庭通过查阅藏历,专门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日子(也就是“吉日”)来进行“图契”。既是周末又是“吉日”的日子实在不太好找,于是巴桑夫妇选在21日这天“图契”。从擦窗到掸拂卡垫上的灰尘再到擦洗家里的家具装饰,从室内到室外、从客厅到厨房,夫妻俩将家里各个角落仔仔细细地清扫了一遍,以此来迎接藏历新年的到来。(图/记者 习淑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