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第二届西藏造像艺术博览会开幕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0-24 10:37:00来源: 拉萨晚报

  10月23日,第二届西藏造像艺术博览会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开幕。同时,第二届西藏造像艺术等级考试也在当天举行。据悉,本届西藏造像艺术博览会共展出作品140余件,参赛参展的造像师共78人。其中,在今年的自治区造像艺术等级考试中,首次加入了现场制作和理论考试。

  第二届西藏造像艺术博览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更有很多非遗传承人和民族手工艺从业者齐聚一堂,相互进行技艺的交流和切磋。

  “我们家族一百年前就是从事造像制作的,我从9岁就开始学习造像技艺,到现在已经30年了。这次能参展参赛,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年我带来的作品是铜像《白度母》,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个作品。今天考试我有点紧张,但是很开心能通过考试和交流了解自己的造像技艺处于怎样的水平,还能学习别人的特点,这对我们造像技艺的提升很有帮助。例如,现在我们的造像风格就融入了尼泊尔、印度、汉传佛教等内容,这些都是西藏造像技艺的进步。”前来参展参赛的西藏玉瓦伧工贸有限公司主任东嘎次仁告诉记者。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原处长、第二届西藏造像艺术博览会总顾问、专家尼玛次仁介绍,本届博览会集中展示了西藏造像艺术的优秀作品,参展的造像作品材质包括金属、泥、木等种类,展出内容涉及佛造像、历史人物和民俗文化等题材。

  “我们希望通过造像艺术博览会这个大平台,挖掘更多优秀的造像师。本届西藏造像艺术博览会除了参赛作品展览以外,还将对参赛人员进行现场制作、理论考试和业绩考核,再由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最后根据评分结果来评选西藏等级造像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邀请了公证处全程跟班作业,对我们的考试工作进行监督,最大化地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尼玛次仁说。

  据悉,目前西藏造像技艺从业者约有2000余人,主要集中在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地区,目前西藏造像制作年产值达4亿元左右。“现在西藏有造像技艺的‘大国非遗工匠’一名,国家级造像技艺非遗传承人一名,等级造像师15名,预计在本届西藏造像艺术博览会结束后,还将会评定出新的一批等级造像师。下一步,随着造像技艺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市场意识的增强,造像技艺必将会逐渐向特色产业文化发展,也必将会在一定时期内成为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门类。”尼玛次仁告诉记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