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正式生效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12-19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布达拉宫在静谧中迎接崭新的朝阳 摄影:唐军

  中国西藏网讯 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不仅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驰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

  为更好的保护拉萨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好文化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进一步彰显拉萨作为青藏高原历史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拉萨市组织编制《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该规划已于今年10月10日获得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批准同意并正式生效。

  据了解,此次规划的范围为拉萨市域范围,总面积29518平方公里,重点针对拉萨中心城区、历史城区制定保护要求和管理措施。总体目标是加强对于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抢救,多层次、多类型全面系统的保护好拉萨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使得拉萨悠久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与发扬,并与城市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能够有效的结合起来,促使拉萨名城价值与城市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图为从布达拉宫俯瞰拉萨城区 摄影:赵耀

  本次规划从历史城市保护与发展角度,对老城功能疏解升级、河谷型城市交通提升、老城人口疏解与结构调整等内容提出思路建议,将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城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布局相结合,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传承发展,有效组织历史文化展示空间,探索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策略,激活历史城区活力,推动历史城区可持续发展,为保护与发展创造双赢的局面。

  《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效完善了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体系,对于新时代如何开展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拉萨市将按照《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有关要求,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方案,将规划目标落实到实处,协调好与历史文化遗产共生的自然环境,管控好特色风貌建设,实现拉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目标。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