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12月18日西藏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20 09: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899.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藏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不仅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驰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18日上午,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拉萨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召开《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新闻发布会。

  据拉萨市副市长史育斌介绍,《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于今年10月10日获得自治区政府的批准同意并正式生效。此次规划的范围为拉萨市域范围,总面积29518平方公里。重点针对拉萨中心城区、历史城区制定保护要求和管理措施。总体目标是加强对于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抢救,多层次、多类型全面系统的保护好拉萨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使得拉萨悠久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与发扬,并与城市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能够有效的结合起来,促使拉萨名城价值与城市功能得到全面提升。规划编制工作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据三条基本原则,即保护传承好历史真实载体、保护好整体历史环境、重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和永续利用。

  《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从内容上主要涵盖了四个方面:一是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拉萨在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发展沿革和文化特色,将拉萨城市空间格局的演变特征与历史发展脉络一一对应。从多角度、多脉络重新认知拉萨的历史文化地位,丰富拉萨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为科学有序开展历史名城保护指明方向。二是本次规划强调保护工作的全域化、特色化、层次性。结合空间维度层级,分别从全市域、拉萨河谷(中心城区)、历史城区、历史地段和文物古迹五个不同层次开展保护规划,构建适合拉萨历史文化遗产特征的多层次保护规划体系。三是构建利于拉萨名城发展的整体框架。有效组织历史文化展示空间,探索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策略,激活历史城区活力,推动历史城区可持续发展,为保护与发展创造双赢的局面。四是进一步加强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管理措施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意见。结合控规单元与风貌分区划定名城保护管理单元划定风貌分区,制定名城管理单元管控导则,将保护要求传导至下位控规单元的详细规划中。

  最后,史育斌说:“《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效完善了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体系,对于新时代如何开展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拉萨市将按照《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有关要求,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方案将规划目标落实到实处,协调好与历史文化遗产共生的自然环境,管控好特色风貌建设,实现拉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目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记者18日从西藏拉萨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日前生效,将为拉萨构建适合历史文化遗产特征的多层次保护规划体系,促使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价值与城市功能有机结合、全面提升。[详细]
  • 《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正式生效

    W020191219385992406052.jpg
    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不仅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驰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 [详细]
  • 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培训农牧民藏香技艺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西藏昌都市江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藏香制作传统技艺培训班在卡贡乡旺巴村开班,39名参训学员参加。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