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历新年到 欢度“古突”夜

拉姆次仁 赵耀铁 平措旺堆 发布时间:2020-02-24 11:12:00来源: 拉萨晚报

  2月22日是“古突”夜,我市各族群众在特色习俗中迎来藏历新年。图为市民王金福家的“古突”熟了,热气腾腾的“古突”端上了桌子。 拉萨融媒记者 赵耀铁摄

  2月22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即藏历新年的“古突”夜。“古突”夜是藏历新年的前奏,也预示着藏历新年的正式到来。昨日,我市各族群众在特色习俗中迎来藏历新年。

  今年的藏历新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新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居民群众响应号召,坚持不出门、选择就近购置年货、网上购物等方式来防控疫情。

  家住城关区蔡公堂街道恩惠苑社区1栋一单元10楼的顿珠格桑一家,是2016年从林周县唐古乡藏雄村搬迁过来的,今年已经是他们在这里过的第4个藏历新年了。

  2月22日上午10时许,顿珠格桑一家6口就开始忙碌起来,他的妻子央吉将卡塞、干果、风干牛肉等装入盘中摆放起来,随后在大儿子次仁的帮助下又忙着把新买的卡垫和靠背换上,在一旁的顿珠格桑则开始做“推”,并准备将新买的“香布”挂在自家门前。

  屋里热热闹闹,屋外却静悄悄。在忙完这些准备工作后,央吉和儿子便开始准备晚餐——“古突”,和面、剁肉、洗菜、切菜,将石子、辣椒、羊毛、木炭、硬币等代表着特殊寓意的物品包在“突巴”团里,还不时猜测谁会吃到木炭和辣椒,大家喜笑颜开,屋内其乐融融。

  忙忙碌碌过后,顿珠格桑拿起手机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和哥哥聊起天来。“年货准备得怎么样?最近,我们小区门口就有一家年货直销点,非常方便。你们那边也有吧?口罩还够吗?”疫情防控期间,顿珠格桑与哥哥这样交流已是常态。

  “藏历新年的准备工作已完成得差不多了。为防控疫情,我们一家人都尽量不出门、选择待在家中,今年的新年我们不准备去走亲拜友了,就与家人共度新年。”顿珠格桑说。

  王金福和次西组建成的“民族团结家庭”共有5口人,住在达孜区精准扶贫搬迁点2期,这里集中居住了300户家庭。

  2月22日下午起,王金福一家就忙碌起来:洗手、揉面、揪面团……一家人聚在一起制作“古突”。

  王金福原籍四川省新津县,1996年他在拉萨打工时认识了次西,不久后两人就组建了家庭。如今,儿子旦增德嘎已23岁,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女儿边巴卓玛20岁,正在西藏大学数学系读书。边巴卓玛告诉记者:“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于2018年搬进新家。我和哥哥就近求学,爸爸妈妈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过年了,祝愿大家平安、快乐。”

  做好面团,次西把面团和青菜倒进滚水的锅里,并不时搅动,煮了几分钟,“古突”就熟了。当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古突”端到桌子上,一家人围坐桌前,感受着节日的喜庆。不一会儿,旦增德嘎高兴地展示他吃到的“心想事成”的纸条,他说:“新的一年我要参加考试,我肯定能心想事成、取得好成绩。”随后,王金福也吃到了包了硬币的“古突”。包裹着具有象征意义物品的“古突”不断被家人吃到并一一揭示,各种不同的寓意惹得全家人笑声不断。

  王金福告诉记者:“因为新冠疫情,过年时我们就不去走亲戚了。把时间都留给家人,平安比什么都重要。”

  “宅”在家中过年,热闹劲儿相对弱了一些,但换个角度想想,过年从来不只有一种“打开方式”,在家又何尝不是更好体味亲情、静享团圆的机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