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纳西族“东巴”和国伟:留住承载民族记忆的“宝藏”

发布时间:2022-10-21 10: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东巴文化承载着上千年的民族记忆,希望这份宝藏能被一直传承下去。”20日,纳西族“东巴”、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国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纳西族主要居住在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其余分布于四川、西藏等地。东巴文化是纳西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拥有上千年历史,主要包括东巴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东巴舞蹈、东巴法器和各种祭祀仪式等,形成一个文化体系。

  在云南丽江大具乡,72岁的和国伟在自家布置起文化展室,传承和传播东巴文化。他出生于纳西族东巴世家,自幼接触东巴文化,从1986年开始正式接触与之相关的工作。

  据和国伟介绍,“东巴”是对纳西族神职人员的称呼,他们多数集歌、舞、经、书、史、画、医为一身,是纳西族最高级的知识分子,日常工作主要是主持“祭天”“祭风”等仪式,并传习东巴文和东巴画。

  东巴文被誉为“文字的活化石”,可以吟诗、作赋,表达细腻的情感,有记载的单字超过1400个,比甲骨文历史更为久远。2003年,由东巴文书写的纳西东巴古籍文献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更早之前,东巴文就让世界关注到云南丽江。

  “研究东巴文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和国伟说,一直以来,东巴文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法国学者雅克·巴克(Jacques Bacot)编著的《么些研究》被称为西方纳西研究的“开山之作”,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编有《纳西语英语百科词典》,亦对收集研究东巴文字作出贡献。

  和国伟自2006年起,在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院讲解、科普东巴文化,为不少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游客打开认识云南民族文化的大门。

  一位70岁的日本女士让和国伟印象深刻,她研习汉文化多年,对东巴文化兴趣盎然。多次往返丽江交流后,她用东巴文写下一句东巴格言,作为书法作品赠予和国伟,他也将这幅作品保存到现在,当作中日民间文化交流的友谊信物。

  近期,由中日合拍,展现云南涉藏州县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精神信仰的纪录片《宝藏》在日本热播。和国伟在片中阐释了纳西族人对东巴文化的理解,他表示,“敬天地、敬山水、敬自然是东巴文化中一直传承的理念,这与当下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理念不谋而合。”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的心愿就是能做好东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毫无保留地向世界分享东巴文化的一切,将民族记忆延续下去。”和国伟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