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明新风拂校园 兰芷之室育桃李

赵艳豪 发布时间:2018-01-09 09:05: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上,拉萨中学成功跻身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之列。荣誉背后,是拉萨中学多年的努力,是师生共建的成果。

树文明之风

拉萨中学始终把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教育放在文明建设首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四观”“两论”、反分裂斗争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以党支部、业余党校为载体,开展“四讲四爱”主题宣讲及相关活动50余次。

此外,该校积极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手拉手、结对子”“三个离不开”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学生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历史博物馆,观看优秀爱国主义影片等;每年举办“12⋅9”新团员入团仪式、主题团日活动,在优秀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余名,发展预备党员56名;定期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和“创文明校园、建文明班级、做文明学生”评比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及大街小巷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的文明风尚。

守文化之源

文化立校,是拉萨中学发展的动力之源。该校着重优化素质教育,突出德育建设,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

该校积极开展“一对一”数字化教学试点工作,有序推进STEM跨学科融合教育;制定《拉萨中学德育工作实施纲要》,构建网络化德育体系;建立“德育导师制”,针对学困生、贫困生,安排专门导师负责引导学生增强自信心。

同时,该校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开展党员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成立青年教师成长核心团队,制定执行《师德考核办法》,切实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此外,该校先后成立了23个社团,涉及文化、演艺、体育健康、科技发明、公益建设5大类;组织中华传统文化学习、非遗文化(唐卡)进校园、书法美术进校园等活动,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征文比赛”;邀请内地知名艺术团演出交流,营造学文艺、读经典的浓厚氛围。

建平安之盾

一直以来,拉萨中学将平安校园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该校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西藏自治区拉萨中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严禁学生出入酒吧、歌舞厅等场所;对学生住校、请假、实到、缺席人数和缺席原因等情况每日一报,做到随时了解、全面掌握学生情况。

同时,该校加强文明上网的宣传教育与管理,制定《拉萨中学文明上网管理规定》《拉萨中学文明上网公约》等规章制度,通过宣传教育、组织签名、监督管理等方式,确保学生文明上网。

拉萨中学校长陈飞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新时代要有新发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并带动其他各方面工作不断进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