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保护高原生态环境 描绘西藏发展新画卷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6-21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希望西藏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图为“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淑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及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是关系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多国专家畅谈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国的一个重要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地缘格局形成了喜马拉雅地区的气候环境,也使得西藏与南亚地区各国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


图为与会外国专家学者致辞 摄影:索朗加措

  “青藏高原大量的高原特有物种,形成了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拉琼说,这是人类尚未充分开发的珍贵遗传资源宝库,“近年来,我们采集了4000多万颗高原野生植物的种子,保存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今天我来到拉萨,有一种踏上了‘未来之路’的感觉。”法国丝绸之路出版社作家、学者索尼娅 布雷斯勒自2007年第一次来到西藏后,12年间她先后多次进藏,见证了西藏日新月异的发展。

  南非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谭哲理说,西藏拥有壮丽的自然景观,工业和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也备受瞩目,生态良好、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协同发展”,是当地环境保护的最好证据。


图为“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牢固树立“金山银山”理念 

  近年来,西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顺应“一带一路”倡议,西藏目前已基本建成生态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生态环保监管平台、土壤环境综合分析系统、水环境质量管理系统、空气质量管理系统、环境执法系统等。西藏自治区内外人员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通过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查询相关环境质量信息。

  图为2018年7月1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内容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据2018年发布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介绍,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达到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国家级1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3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9个,建立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湿地公园22处,受保护湿地面积达430.8万公顷,占西藏自然湿地的65.98%。西藏自治区的天长蓝、水长清、地更绿,仍是全球最清洁的地区之一。

  “喜马拉雅山从来不是阻隔,每一条奔腾的河流都是交汇的纽带,每一个险峻的山口都是友谊的走廊。”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表示,西藏将依托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背靠内地,面向南亚地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