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休闲玩出新花样

黄志武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19-08-29 10:2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市民和游客乘船体验拉萨河变湖,感受这里的优美生态。


图为市民在夺底沟过林卡。


图为市民和游客带着孩子在郊外泡温泉。


图为市民在城关区支沟桃园里采摘油桃。


图为堆龙德庆区宇妥沟林卡为游客和市民准备的午餐。 图为曲水动物园里,市民与骆驼近距离接触。 (图片由记者 黄志武 格桑伦珠 摄)


图为市民在郊外过林卡。


图为拉萨河边风景优美,吸引游客驻足拍摄。

  以前,西藏拉萨市民最愁的便是如何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茶楼、酒吧是人们最常去的场所,睡觉、过林卡是选择最多的方式。而现在的拉萨,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近郊游的不断发展,市民越来越喜欢亲近大自然,享受田园风光。采摘、赏花、游山玩水……关于玩,拉萨人有了越来越多的新花样。

  随着雨季的到来,拉萨市区周边的近郊游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日子。不少市民在忙碌了一周之后,携一家老小或呼朋唤友到周边的郊区,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度过悠闲的周末时光。

  下午两点,拉萨秋日的阳光丝毫不逊色于盛夏,如果不做防护措施,不出10分钟,裸露在阳光下的皮肤便被太阳烤得生疼。而这个时候,拉萨市民达瓦次仁正带着女儿卓嘎在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内游玩。“女儿今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早上给我打电话说工作时受了委屈。我想了想,就趁着中午休息带她来这里看看花,缓解一下心情。”

  如今,位于曲水县才纳乡的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已然成了拉萨市民休闲、放松的最佳选择之一。从春季到冬天,玫瑰、牡丹、郁金香、百合、唐菖蒲、万寿菊等各种各样的花顺应时节、陆续开放,一年到头,园区内永远是五彩缤纷、花香烂漫。

  除了赏花,采摘也是拉萨市民热爱的活动之一。草莓、葡萄、西瓜、油桃、蓝莓、车厘子、西红柿、黄瓜……现在园区内可供市民采摘的果蔬已有近20种。“其实,来采摘的人并不是非要吃采摘的水果,而是享受采摘的乐趣。在城市生活久了,接触一下大自然,干一点农活总会让他们十分欣喜。”园区工作人员尼珍介绍。

  说起曲水的“玩”,对拉萨市民来说最期待的便是位于曲水的西藏拉萨净土健康动物保护园了。从才纳乡出发到动物保护园,只需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目前,大象、狮子、老虎、棕熊、梅花鹿、孔雀、羊驼、鸵鸟、骆驼等几十余种动物在动物保护园里安了家。

  拉萨可供市民游玩的动物园历来不多,几年前孩子们最喜欢去的便是罗布林卡的动物园,但动物的种类一直很少,而曲水动物园的建成给孩子们增添了一个新的乐园。

  近两年,拉萨周边乡村游也在不断升温,如体验纯正的民俗节庆、感受别样的乡村生活、品尝特色的藏家美食……

  为了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推动乡村旅游由以往纯粹的观光型向个性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十三五”期间,西藏重点打造拉萨环城休闲文化旅游带、日喀则山南乡野风情旅游带、林芝昌都森林度假休闲旅游带等特色各异的乡村旅游带。三大乡村旅游带旅游目的地的规划设计理念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中,突出高原特色、民族特色,整体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围绕拉萨、日喀则、林芝等中心城市,打造“环城、依景、沿线(路、湖、河)”的乡村旅游集聚区。

  拉萨环城休闲文化旅游带将以传统村落、高科技农业园、特色采摘园等为基础,发展高品质的乡村民俗、度假农庄、养生基地、乡村俱乐部等系列旅游度假产品。挖掘温泉养生资源,打造精品温泉旅游度假区。探索主题公园与生态休闲度假的有机结合,通过主题公园,集观光、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

  随着乡村旅游资源的规划、重组,越来越多的休闲娱乐方式正在产生。蓝天白云下,诗意的生活不在远方,就在眼前。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有效保护和继承文化遗产

    笔者认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祖先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是人类聪明智慧的结晶,我们不仅要继承好,而且要保护好。[详细]
  • 文旅消费:“轻骑兵”缘何成“主力军”

    “乡村旅游能有效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能大幅度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和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提升。[详细]
  • 第十三届纳木错徒步大会举办

    25日上午,由拉萨市政府主办,拉萨市旅游发展局、拉萨市体育局以及拉萨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纳木错徒步大会出征仪式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文成公主实景剧场隆重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