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以理论探索艺术 ——“艺术史家的艺术”展览开展

韩寒 发布时间:2020-10-29 18:14:00来源: 光明网

  10月18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艺术史家的艺术——第二届中国当代美术史论家艺术作品展暨艺术史的文本与图像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举行。

以理论探索艺术 ——“艺术史家的艺术”展览开展
展厅现场 黄珊虎 摄

  美术史论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周积寅,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白晓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德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裁姜革文,广西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戴延兴,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毛建波,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桂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贤,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梁玖,桂林市文物局原局长林京海,以及来自广西区内外众多高校、美协、书协、美术馆的教授、艺术家、研究员等参加。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馆长张明主持。

以理论探索艺术 ——“艺术史家的艺术”展览开展
参与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廖茹画 摄

  此前,在2018年11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曾举办了第一届“艺术史家的艺术”展览。本次展览,是上一届展览的延续,共展出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美术馆的16位美术史论家的近80幅艺术作品,涉及中国画、书法、水彩等。它们形制多样、题材丰富、风格不一,或意蕴深厚,或境界高远,或笔墨淋漓,视角独特、情感真挚,体现了他们以理论研究视角对艺术创作的独特理解和感悟。

  不同于平常画展以专事绘画为本业的画家为主体,参加本次画展的16位艺术家,均是当今在国内美术理论界卓有建树的美术史论家,他们在科研教学之余,不忘艺术创作,使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相得益彰,且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为广大观众呈现了别样的艺术风采和风格面貌。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展出至11月1日。

以理论探索艺术 ——“艺术史家的艺术”展览开展
观众在观展 黄珊虎 摄

  展览开幕式上,姜革文对展览的策划初衷、目的和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期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约请一批美术理论界专家学者共同促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艺术领域的发展。毛建波代表参展艺术家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为大家提供了展示平台,他认为出版社可使“艺术史家的艺术”形成品牌,带动学术研究并促进学术研究向出版转化。王璜生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展览和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了美术史学界的沟通和交流。白晓军表示此次活动为桂林美术界以及高校美术专业的师生提供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对促进桂林在美术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桂林美术史的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以理论探索艺术 ——“艺术史家的艺术”展览开展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裁姜革文致辞 廖茹画 摄

  开幕式后,“艺术史的文本与图像学术研讨会”举办。王璜生、梁玖、王艾、朱万章、陈池瑜、周积寅、毛建波、蔡萌、李永强、庄程恒共10位美术史论家先后发言。他们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关于美术史研究的学术盛宴。本地专家陆丽娟、刘坚、蓝凡武、刘宪标、陈立红、席华、黄文祥等与会研讨。

以理论探索艺术 ——“艺术史家的艺术”展览开展
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黄珊虎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