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圣城秋美

秦斌斌 发布时间:2020-11-10 10:30:00来源: 拉萨晚报

  周末,难得清闲。沐浴着慵懒的阳光,品一口新沏的茉莉花茶,那交织在唇齿间的混合清香,味浓香永。无聊之余,我翻开一本书来读。许久,窗外那叽叽喳喳的叫声把我的注意力从书中吸引了出来。俯身望去,只见那楼下的桃树上,几只麻雀在嬉闹着。那不时被震落的黄叶,像是在提醒着我,秋天到了。

  自古逢秋悲寂寥。柳宗元在登山望景中道出了“秋来处处割愁肠”,李易安在“红藕香残玉簟秋”中也会有“一处相思,两处闲愁”。面对那飘落的黄叶,纳兰容若更是有“谁念西风独立凉”的悲伤。如果你也这样认为,那你一定是没有体验过圣城拉萨的秋天。

  清晨,从堆龙遥望拉萨城,你会看到圣城上空笼罩着如云似雾又像烟的一片氤氲,那是信徒们煨桑祈福时燃起的桑烟,在朝霞的映衬下,一片吉祥。

  在经历过夏日那漫长的雨季后,秋日的拉萨,天空仿佛是被洗净了一般,愈发澄澈、高远。棉花糖似的云朵挂在天上,自在,悠然。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你会看到那神圣庄严的布达拉宫在秋日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巍峨和令人震撼。广场上、白塔前,如织的游人争相在用镜头记录这一刻的美。

  跟随如潮的人流走在布达拉宫外围的转经道上,你会发现那转经祈福的人群里不仅有步履蹒跚的老人,还有健硕的小伙和俊俏的姑娘。他们中,有人在转动经筒,有人在手捻佛珠口诵经文,心虔志诚。行至龙王潭,一幅秋潭鱼鸟图就会立刻呈现在眼前,你看那水面上,有戏水的鸳鸯和嬉戏的其他各类候鸟。清澈见底的潭水中,鱼儿在自在地畅游。路过的游人们或驻足欣赏,或拿出食物投喂,那种场景,让人感觉到说不出的轻松和舒畅。宗角禄康公园里,正在上演着的朗玛堆谐表演更是吸引了无数行至跟前的民众。在现场气氛的感染下,他们也多会参与进来,那举手投足间的默契,无不体现着高原人的快乐。

  行走在秋日的古城老巷,穿梭于一座座藏式大院间,你能感受到的,是这座高原城市浓浓的生活气息。老巷里,随处可见安详的老人,嬉戏的孩童,还有那喝着甜茶闲聊的妇女和掷藏骰时开怀大笑的男人们。一声声的“巴让学”和那用力掷下的骰碗,承载着他们最简单的快乐。一些身着藏服、打扮时髦的俊男靓女们,更是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摆出各类造型。他们的美,由老巷见证。

  逛完了拉萨城,再到秋日的拉萨河边走走吧。行走在拉萨河畔,你会看到那潺潺的河水,悠闲的牦牛和自由觅食的数点沙鸥、白鹭。遥望对岸,那青山早已披上了黄袍,山脚下,次角林的杨树林也都换成了金甲。就在这远山近水间,一幅清新明快、色彩艳丽的油画自然天成。这山、这水、这树、这景,怎能不让人陶醉?

  顺着拉萨河南下,汽车行驶在在栽满高原柳和白杨的公路上,你会感觉到自己仿佛置身于一片金色的海洋,只有那弯曲的公路在引领着你前进的方向。路过乃琼,只见山脚下、河谷里,成熟了的青稞随风招摇,勤劳的人们快速地挥动着镰刀进行收割。一堆堆扎成捆、堆成山的青稞垛,告诉着沿途的人们,这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车至才纳,净土产业园里的苹果也成熟了。只见那挂满枝头的苹果,在阳光的滋润下,像是一个个高原丽人,光彩夺目,更让人垂涎三尺。摘下一颗,咬一口,清脆的果肉汁水四溢,那沁人的香甜,是高原金秋里的至味。

  秋日圣城,是人间的天堂!愿圣城之秋长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