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教育事业发展综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3:00来源: 西藏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张蓝图绘制到底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从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一系列关于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实施意见,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日喀则市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先后实施教学质量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学校工作制度、设立教育奖励基金等重大改革举措,积极调动全市各方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自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学校制度以来,日喀则市累计2257名地市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定点联系学校工作,为各级各类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折合资金约1.169亿元。此外,积极筹措资金1000万元设立“班禅大师奖教金”,每年奖励百名“珠峰好教师”;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帮助,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同时,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园长)负责制和书记、校长(园长)“一肩挑”工作,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日益凸显。

  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日喀则市教育局局长达娃卓玛介绍:“‘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基础教育发展按下‘快捷键’,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得到强化,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投入逐年增加,队伍持续壮大,质量稳步提升。”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大力推进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幼儿园建设,城区“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乡镇幼儿园实现100%覆盖,幼儿园覆盖行政村(居)达到60%以上,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保障有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和多元化办园体制。

  义务教育巩固发展。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大力推进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薄弱学校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进一步缩小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发展差距。同时,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狠抓控辍保学,全面推进薄弱学科攻坚,全面实现“五个100%”教育目标。

  普通高中普及发展。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实行城区高中与新建高中结对共建,投资约2亿元新建日喀则市第四高级中学,完善高中学校基础设施和附属工程,大力推进高中学校信息化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日喀则市职业教育着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9+X”办学模式,今年全市两所中职学校招生3891人,计划完成率为115.9%。

  重视加强特殊教育。以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依托,大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持续调高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基本形成了“以市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普通学校资源教师为支撑、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各级各类学校达到892所,在校学生177005人,在职教职工12321人。幼儿园630所,在园幼儿40265人;小学227所,在校生80239人;初中23所,在校生34004人;普通高中8所,在校生15916人;中等职业学校2所,在校生6365人。同时,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大力推进教育“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物资统一采购和统一配送工作,从2020年起在全市全面实施。2020年全年足额落实“三包”经费60489.82万元,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经费8364.96万元,实现学生从吃饱到吃好转变。

  改革创新再添活力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教育系统持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

  2019年5月,日喀则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在南木林县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指导意见》,8月底完成校长竞聘和首聘校长职级确认工作,共聘任校长21人,为进一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打下了基础。

  同时,日喀则市教育系统重视和加强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建设,坚持用“双重管理”的原则,强化对各县(区)教育局班子的业务管理、指导和考核工作。大力实施教师振兴计划,加大教师补充、培训和交流工作力度,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十三五”以来,完成各级各类培训19719人次,完成教师轮岗交流1376人次。

  5年来,日喀则市教育系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回信精神,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践行“红船精神”“老西藏精神”和“珠峰精神”,提升青少年国防安全教育、校外实践教育,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良好工作格局。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各级学校先后开展实践教育活动2.1万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292万人次;开展宣讲教育活动6839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234.9万人次。

  从昔日的“有学上”到现在的“上好学”是日喀则市教育事业发展最生动的缩影。然而,成就已成过去,未来还需奋斗。站在新的起点,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