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藏晚更接地气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12-21 10:07:00来源: 西藏日报

  临近年底,西藏卫视发布《直通藏晚“拍了拍你”!我们有舞台和观众,你有作品吗?》,吹响了藏晚节目征集集结号。一年一度的西藏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以下简称“藏晚”)又将到来,并将于2021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在西藏广播电视台首播,与全国观众见面。根据往年经验,2021年藏晚或将继续得到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打造出一台将西藏本地特色与各民族歌舞小品等多种表达形式相结合的、汇聚各民族文化艺术精髓的大型文艺盛宴。

  从1984年第一台藏晚录制播出到现在已经36个年头,对于观众来说,藏晚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过年的氛围和习惯。尽管藏晚每年的主题各有特色,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却是一个不变的大前提。当下,藏晚之所以能一年比一年更红火,究其原因,是舞台上的主旋律文艺作品越来越接地气、聚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来源于生活,最终也将回归于生活。要让文艺更接地气,就要让在群众中沉淀的文艺结晶在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现,让群众来演,演群众喜欢的,演群众身边事。

  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有些主旋律文艺作品,演员是清一色的明星大腕,内容却是空话套话,形式也照本宣科,看上去“高大上”,实际却没有脱离说教的本质,有意义但没意思,观众不买账。藏晚要继续把能够代表西藏文艺精髓的、由西藏民间产生的、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节目拿出来,同时继续结合西藏各民族发展历史特点,挖掘民间沉淀的正能量文艺结晶,演群众喜爱的,让全区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进来。比如,社区里的老阿妈跳着广场锅庄舞宣传党的好政策,抖音网红小伙用动感说唱歌颂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抖音萌娃唱着《大山人》晒出藏家好家风等等,营造“只要群众想参与、藏晚随时是舞台”的良好氛围。从“看藏晚”到“上藏晚”,主旋律也在群众的广泛参与中,变得有血有肉,变得触手可及。

  说群众家常话,让舞台语言更加富有吸引力生命力。一段时间以来,主旋律文艺作品的语言过于“高深莫测”“生涩难懂”,群众听起来要么一头雾水,要么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藏晚的节目应更多由群众自编自演,说家长里短、唠柴米油盐。特别是语言节目,台词更多要以拉家常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样一来,文艺作品的语言就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接地气,甚至还能沾着点“泥土气”。“家常话”是一种极富亲和力和感染力的语言艺术,它摒弃了“陈词滥调”,抛开了“呆板木讷”,一字一句都是从群众嘴里说出来的,群众自然能看得明白听得懂,就能在“润物细无声”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家国建设治理的热情,弘扬主流价值观。

  演群众身边事,让内容更加富有感染力影响力。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群众改变不了对主旋律文艺作品的刻板印象,认为主旋律文艺作品故事生硬、缺乏生活气息。但是,进入新时代,文艺产业的发展更加百花齐放,讲述国家民族的宏大故事是主旋律,讲述普通人的真善美故事同样是主旋律。藏晚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应从群众当中而来,又回到群众当中去。要赞颂好人好事,讴歌和谐西藏,让群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大共识,引发共振,共同为谱写新时代中国梦西藏篇章而不懈努力。

  只有眼光向下看,与观众走近了,藏晚才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更加重视市场调查,把观众是否爱看作为检验藏晚的“试金石”。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传播,用更多接地气的主旋律文艺作品,把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西藏那曲比如县网信办)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