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山南市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履职尽责 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6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翻开2020年西藏山南市政协的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紧扣主题主线,聚焦民生热点,饱含了山南市政协满腔的为民情怀。

  一年来,山南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建言献策——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紧扣全市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大工作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意见建议90条,有力助推了山南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围绕助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山南市政协组织市县政协委员深入浪卡子、措美、曲松3个中部县和贡嘎、琼结2个沿江县的19个乡(镇)、21个村(居)、23个经济实体和公共服务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首次对中部区域发展规划、政策扶持、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人才支撑、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献计出力,山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干部赴桑日、琼结等县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脱贫攻坚大督战大排查和绩效考核工作。积极协助上级政协完成“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后续发展”“消除绝对贫困后构建相对贫困治理长效机制”等调研视察任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政协贡献。

  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山南市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山南市政协组织委员赴阿里考察人口布局与生态环保工作,赴日喀则考察科技引领生态农业发展,学习借鉴兄弟地市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有益做法和改革思路,结合我市实际,聚焦正确处理生态旅游与生态环保关系,加快发展生态农业,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围绕基层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建设议政建言,山南市政协组织委员赴山南市扎囊、错那等5县,实地调研15个乡(镇)和20家医疗卫生单位,围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疗队伍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强化硬件保障、提高服务水平、树立新的公共卫生理念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促规范求实效——

  履职尽责关注民生

  2020年以来,山南市政协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思想,始终把“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展现政协组织的聪明才智,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在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民情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创新开展提案工作,深入基层,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山南市政协一届六次会议以来立案的135件提案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办复率达100%。制订重点提案督办方案,对6件重点提案实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发挥了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引领作用。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积极收集资料,补充完善了《山南市民族传统手工业简介(藏文版)》有关内容,完成了政协年鉴编撰工作,向上级政协报送脱贫攻坚征文13篇、重大事件“三亲”资料6篇。山南政协文史馆作用充分发挥,各级考察团前来参观达300人次。

  狠抓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及时通报采纳情况,做好约稿采编工作,向市委、政府报送10篇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实施全市党费“微支付”的建议》《工程留“尾巴”、通行有隐患》《关于加快发展以养殖牦牛、绵羊为主的高山畜牧业的思考》《推动雅江水电资源开发、辐射加查经济提质增效》《关于久河卓舞、宾堆白面具藏戏的传承与保护的几点思考》等得到市委、政府领导批示交办。山南市政协在全区地市政协主席座谈会上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强基础严管理——

  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2020年以来,山南市以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强化教育、服务和管理,努力提升政协“两支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此外,狠抓教育培训,组织安排100名政协干部、政协委员参加全国和自治区政协、区市党校等学习培训。首次联合西藏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专题培训班,对52名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员进行专题培训,切实增强了履职本领。

  与此同时,山南市政协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主动深入联系点、边境一线和高寒乡村开展调研,积极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驻村点投入办实事资金30余万元,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干部的风采。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认真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委员履职档案,积极组织基层委员参加履职活动,着力推动“荣誉委员”向“责任委员”转变。及时通报委员分组讨论期间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切实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0年以来,山南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协商民主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未来,山南市政协将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奋力推进新时代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山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