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林芝巴宜区提升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水平

发布时间:2021-06-15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通过红色夜校集中学、喇叭广播随时学和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促进学等途径,多举措提高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升村干部文化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夜校集中学。依托红色夜校,将普通话宣传推广作为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的重要内容,设置汉语、数学、计算机应用等课程,通过以普通话面对面授课等形式,不断提升村干部文化素质和普通话水平。目前,巴宜区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达到87%能听懂、77%会说、50%会写。喇叭广播随时学。各村定时播报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各项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做到把普通话学习放在平常、抓在经常,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如林芝镇党委制定《奋进林芝镇“红色大喇叭”规范使用管理制度(试行)》,明确由当日坐班村“两委”班子成员使用藏汉双语开展各项政策领学。结对帮扶促进学。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文化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优势,百名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专干和村“两委”班子结成帮扶对子,教授村干部学习基础拼音、汉字书写、日常用语。如布久乡杰麦村工作队制定《藏汉双语学习计划表》,通过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学,营造了支部引领、全民参与的“双语教学、藏汉兼通”的良好学习氛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