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最美格桑花》即将“绽放”

发布时间:2021-07-15 14:15:00来源: 西藏日报


《最美格桑花》排练现场。

  “爸啦,悬挂在山上的红色是什么呀?有什么故事?我和姐姐要听……”走进自治区藏剧团大剧场,由自治区藏剧团倾力打造的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最美格桑花》(曾用名《卓嘎·央宗》)正在紧张排练。该剧编剧普尔琼介绍,《最美格桑花》以桑杰曲巴、卓嘎、央宗父女三人半个多世纪的守边故事为蓝本,向活跃在西藏边境线上的每一位“守边人”致敬。

  以卓嘎、央宗姐妹的故事 展现守边人爱国情怀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父亲的这句话。现在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了。搬出玉麦,见不到牛,听不到牛叫的声音,我的心里就会不踏实。”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村民卓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

  玉麦曾被称为“中国人口最少的乡”,1964年至1996年的33年间,只有卓嘎、央宗姐妹和她们的父亲桑杰曲巴生活在这里。桑杰曲巴是老民兵,半个多世纪以来,姐妹俩在桑杰曲巴的带领下,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最美格桑花》正是以桑杰曲巴、卓嘎、央宗父女三人半个多世纪的守边故事为蓝本创作的一部现实题材的新编藏戏。“该剧以卓嘎、央宗姐妹的故事为缩影,旨在展现西藏像‘国旗老阿妈’等一批守边人的真实故事,以及他们对祖国炙热的爱。”普尔琼说。

  编剧先后改了7稿 《最美格桑花》最终敲定

  作为该剧编剧,普尔琼曾先后三次前往玉麦乡采风。第一次去,他与卓嘎、央宗姐妹面对面聊天,了解她们的生活。回拉萨后开始创作剧本,第二次去,他带着已经创作好的剧本,一句一句地把台词读给卓嘎、央宗姐妹听,认真听取她们的意见。第三次去,他带了舞美、服装、道具等部门工作人员,充分感受当地自然风光与民风民俗,以期更好地在舞台上得以呈现。

  从2020年至今,《最美格桑花》已经先后改了7稿。“目前,剧本算是定下来了,剧名也由最初的《卓嘎·央宗》改为《最美格桑花》。”普尔琼说。自治区藏剧团全团上下都十分重视这部剧的创排工作。为此,他们特地邀请河南豫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丁建英执导该剧。

  在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中,普尔琼遇到最大的难题是如何用传统藏戏的唱腔,来诠释剧情及人物内心独白。众所周知,传统藏戏唱腔旋律悠扬,而交代剧情及人物内心独白时,唱不出大段的唱词。因此,普尔琼在该剧中大胆地运用和编写大段的对唱、联唱、合唱的唱词,让作曲老师编曲,更好地为全剧服务。

  8月与广大观众见面 目前落地排练工作紧张推进

  据介绍,《最美格桑花》分为序幕、5场正剧及尾声三个部分,时长约1个半小时,预计8月与广大观众见面。“这部剧年代跨度从1959年到2021年卓嘎荣获‘七一勋章’,对于演职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普尔琼说。为了让观众有更好的视听效果,全剧将以叙述者桑杰曲巴用传统唱腔和念白的形式讲述贯穿始终。

  此外,普尔琼还透露,该剧舞台采取虚实结合,以玉麦的山川为背景,掩幕及侧幕均以倾斜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象征着玉麦起伏的山峦。同时,在色彩方面以格桑花为主色调,与本剧剧名《最美格桑花》十分契合。

  该剧作为《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重点文艺创作总体规划》剧目,将积极为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一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目前,该剧舞美及服装设计已经完成审定,开始制作;音乐制作已完成至第四场;落地排练工作正在紧张推进,《最美格桑花》即将在高原“绽放”。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