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各界“点赞”喜饶嘉措大师利乐众生爱国情结

罗云鹏 潘雨洁 李海麒 发布时间:2018-09-03 09: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2日下午,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分组讨论中,来自中国国内藏学、佛学及史学界代表“点赞”喜饶嘉措大师利乐众生爱国情结,表示将挖掘、宣传、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传统。图为当日藏学组分组讨论现场。 罗云鹏 摄

在2日青海西宁举行的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分组讨论中,来自中国国内藏学、佛学及史学界代表“点赞”喜饶嘉措大师利乐众生爱国情结,表示将挖掘、宣传、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传统。

9月2日下午,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分组讨论中,来自中国国内藏学、佛学及史学界代表“点赞”喜饶嘉措大师利乐众生爱国情结,表示将挖掘、宣传、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传统。图为当日佛学组分组讨论现场。 罗云鹏 摄

喜饶嘉措大师(1884-1968),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佛教界卓越的领导人,是杰出的藏学家。他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各族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为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被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誉为“爱国老人”。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庆英说,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思想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特别是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建设事业以来,他的爱国思想从笼统的爱家乡、爱民族、爱宗教发展到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对大师来说是一个思想上的飞跃,成为了名副其实受各族人民尊敬的“爱国老人”。

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说,喜饶嘉措大师不仅是继承传统阐扬教理的佛学大师,也是勇于践行弘法利生的佛教高僧、审时度势护国利民的宗教领袖、维护统一促进团结的爱国老人和四海奔波结缔友好的外交使者。

“喜饶嘉措大师不仅是国家和民族政策方面做出贡献的伟大人士,其精通佛教经论,并掌握各派开派大师宗旨,在藏传佛教各教派和谐平等方面贡献不可磨灭。”青海省化隆县支扎寺僧人久美奥桑嘉措说。

“我当时刚刚参加解放军,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战士,准备进军西藏,当时听不到广播,上级给我们印发了喜饶嘉措大师的讲话稿作为学习文件,这已是60多年前的往事,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恍如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降边嘉措说,喜饶嘉措大师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一生活动之中,为和平解放西藏所作的特殊贡献便是例证。


图为与会嘉宾分享研究心得。 罗云鹏 摄

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藏族文献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夏吾李加说,藏族量理摄类学独特的逻辑思维和辩证思想贯穿了喜饶嘉措大师一生心路历程,并以此反哺学界,服务社会,特别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藏学学科体系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是经中央统战部、青海省委批准同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佛教协会和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共收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西南民族大学、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内各领域专家学者关于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的相关专题学术论文56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