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三天突击整改 龙王潭清亮了

次吉 发布时间:2020-02-19 10:46: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图 记者 次吉

  入冬以来宗角禄康公园龙王潭唯一入水口中干渠进入枯水期,使龙王潭补充的活水极为有限,加之市民游客到公园游玩时往湖里投掷了大量青稞、饼子等食物残渣,造成龙王潭湖水水质恶化。为此,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在西藏拉萨市和城关区主要领导的协调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三天的突击整改,截止2月11日,共向龙王潭补充水量51万立方米左右。

  组织150余人次清理湖面

  2月18日,记者从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了解到,入冬以来宗角禄康公园龙王潭唯一入水口中干渠进入枯水期,使龙王潭补充的活水极为有限,水面显著下降,加之今年龙王潭湖内的野生飞禽大量增加,市民游客到公园游玩时往湖里投掷了大量青稞、饼子等食物残渣,造成龙王潭湖水水质恶化。

  “有人给我舅舅发了龙王潭的视频,因为大家乱投食,还有人有意无意的往里面扔垃圾,湖里都是塑料袋、塑料瓶,水质肯定会恶化啊!”市民措姆说,水质恶化问题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心。

  为此,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在拉萨市和城关区主要领导的协调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三天的突击整改,截止2月11日,共向龙王潭补充水量51万立方米左右。

  同时,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组织150余人次清理湖面、水道处洒落的青稞、鸭毛、枯枝等垃圾共2.4吨左右,清理修复闸口4座,安排4人专职负责中干渠至龙王潭各出入水闸口和管道的垃圾清理,确保水流通畅。并通过增设11处温馨提示牌,劝导市民游客勿向湖内投食。

  龙王潭进入正常管护期

  “有人将油饼、过期食物等投入湖内,喂食候鸟。但是这些有油的食品可能会沉入湖底,也是造成水质恶化的原因。现在水质恢复正常了,希望大家都能注意,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不乱投食。”市民次仁央啦说。

  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突击整改中,城关区委、区政府派专人蹲点公园协调各方面工作。城市管理部门加大力量清理贩卖青稞的小贩,劝阻群众向湖内投食行为,拉萨市环保局也多次派人到公园对湖水水质进行监测。并联合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检疫所检测清理市民在公园放生的四十多只家禽。

  “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龙王潭湖水水质恢复正常,突击整改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正常管护期。我们管理处将在管理工作上提质提量,完善建立水质协调机制,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该负责人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