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中国国家公园示范省青海生态保护治理成效初显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20-03-23 09: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白皮书(2019)》(下称《白皮书》)19日在西宁发布,白皮书显示,中国国家公园示范省生态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北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东北为“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横亘“万山之祖”昆仑山、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及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目前青海也是中国首个承担双国家公园(即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省份。

  《白皮书》介绍,目前青海已建立包括三江源、祁连山2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1个自然保护区,14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等在内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09处,总面积达26.58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国土总面积的36.8%。

  据了解,上述自然保护地涵盖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柴达木盆地及湟水流域等生态板块,这也是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体制基础。

  根据《白皮书》,目前青海已确立依法、绿色、智慧、科学等9大国家公园建设理念,以及探索建立多元投入、科技支撑、公众参与、合作交流、社区共管等15个国家公园建设管理体系,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模式。

  此外,《白皮书》还介绍,青海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为核心,通过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该省草原植被盖度提高到57.2%;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26%;三江源区湿地面积增加到近5万平方公里;青海湖面积扩大319.38平方公里,青海省湿地面积达到1.22亿亩,位居中国第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